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探索“1+2+3模式” 打造书香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增强组工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党性修养作为支部的中心工作,周密安排部署。支部书记带头垂范,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探索“1+2+3模式”,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培养全员阅读、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提高组工干部综合素质,打造书香党支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个方向牢牢把握。在加强支部学习上,该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大局,紧跟时政形势,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及时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开展专题研讨,进行周密部署,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提升支部党员理论水平为重点,带动支部各项工作水平和组工干部能力素养的全面提升。始终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要求,细化支部学习计划,明确每人每日每季度学习的内容和书籍,通过建立微信群、安装“博看书苑”手机APP等方式,积极营造学习氛围,确保学习效果。

两个责任层层落实。针对支部成员学习兴趣不一、学习热情不够等问题,支部书记认真落实“两个责任”,采取学习分工负责制,要求每位成员各自负责一块学习内容的分享管理和督促落实。既能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也有利于起到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作用。同时支部书记要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负总责,纪检委员要按照规定的要求带领支部完成相关廉政方面的学习和督促指导工作,其他支部委员和青年干部要相互监督和配合,做好补位工作。

三个方面细细深化。该支部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坚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总原则。在内容学习方面,完成相关规定动作,如廉政保密法律知识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还通过分享一些公众号上的文章做到时政理论天天学,安排3名支部成员分别对求是手机报公众号上的理论速递、共产党员公众号上的诗词鉴赏、半月谈公众号上的时政测试等进行推送,所有支部成员在新华社、共产党员、紫光阁、中国组织人事报、学习小组、学而时习等公众号上的好文、美文要及时推送微信学习群。每季度指定一本书籍阅读,今年共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讲故事》《顽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通过分享读后感、心得体会加深对书籍内容的理解和消化。在组织形式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在线阅读、网络音频等信息化手段碎片时间个人自学,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处务会、办内培训开展集中学习。在注重实效方面,不定期结合读书学习开展业务交流会,每次由支部成员结合所学内容,对个人负责的业务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既是对本职工作的提炼总结,也是促进党建工作与人事工作有机融合的一种方式。同时,还通过不定期地开展测试,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家华杰)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