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沂水:“四结合”打造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沂水县审计局紧贴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需要,采取“四结合”方式,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学、讲、做”相结合,铸造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事政治等纳入“集中学习日”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强化审计人员内外兼修,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不断磨砺审计人员的政治品格。通过每月一次读书会、每季一次道德讲堂、每年一次“争做合格党员”主题演讲等活动,激发审计人员对党和党的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激发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精神劲头。

二是“训、炼、引”相结合,塑造专业化审计队伍。为确保新入职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先后开展了《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选派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每年以春季培训、年终集中整训为契机,开展信息写作、审计方法技巧培训和优秀项目评点,全方位拓展新入职人员工作思路。量身定制年轻审计人员 “三步走”历练方案,即先参与各类项目“跟车滚水”学经验,再独立担任小型项目主审炼胆量,最后以老带新担任大型项目主审提能力,让年轻审计人员尽快成长成熟起来。近年来,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招考等方式,先后招录会计、审计、工程造价、文秘等各类专业人才10人,进一步充实了审计专业队伍。

三是“管、督、考”相结合,锻造扎实高效工作作风。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个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的基础上,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差旅、首问负责、文明审计以及岗位巡查等内部管理制度,约束和警醒机关干部时刻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对上级审计机关、县委政府交办和局内重要工作事项实行领导督办制,并通报督办结果,督促机关干部以扎实的作风扎实干事。从审计质量、工作效率、学风会风、执行力建设等方面,对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进行全方位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表优和晋职晋级挂钩,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干事氛围。

四是“堵、防、疏” 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审计氛围。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学《准则》《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开设廉政党课、实行审前警示谈话等,着力从思想上固化审计人员廉政意识。同时签订廉政责任状和廉政承诺书,时刻绷紧铁纪之弦,堵住思想源头。对重点岗位、一线审计组、购买中介服务等高风险点进行重点关注,及时警醒提示,在党纪国法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家庭助廉作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邀请干部家属参加局机关组织的征集廉政寄语、推送廉政短信等,增强家属的助廉意识,切实吹好“廉政风”。(李新毅)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