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以党建促生态审计 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来源: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不断强化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积极打造“生态审计工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形成“五围绕五突出”南平审计方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党建覆盖堡垒坚 支部建在审计组

南平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建引领作为贯穿自然资源审计全过程的一条主线。一号工程一把手,党组核心作用是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局党组将自然资源审计项目列为“一号工程”,由党组书记担任审计组长,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推动这项审计任务。“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的领导无“真空”。自然资源项目现场审计时间长,人员涵盖多个单位部门,南平市审计局将在外地出差一个月以上,3个(含)以上党员的审计组全部设立临时党支部,挑选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着力抓好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落实好党建主体责任,有效发挥支部的 “战斗堡垒”作用。评选“星级党员先锋岗”,树立“红旗党支部”,强大动力源不断。结合审计实际,制定科学量化评选标准,每月开展星级党员先锋岗和红旗党支部评选活动,将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同志和表现突出的临时党支部推荐发掘出来。通过选树典型,以身边审计人的故事来影响审计人员,营造自然资源审计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实现“审计+党建”深度融合。标兵攻坚打硬仗,成立“党员突击队”。在自然资源审计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各种难题困难,南平市审计局建立“党员突击队”,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如为破解计算机审计技术在自然资源审计中的应用这个难题,南平市审计局党组抽调全市20余名计算机审计能手,以党员为骨干成立突击队,通过不懈努力,形成 “计算机审计方法在自然资源审计中的应用”等一批审计新经验、新成果。

党建促进勇担当 应审尽审效率高

在党组织全方位引领下,生态审计工作稳步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南平市审计机关有计划、有重点地逐步开展落实自然资源审计相关工作,勇于担当,做到了资源领域全覆盖。包括土地、矿藏、水域、森林等国有自然资源,特许经营权、排污权等国有无形资产,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其他资源都应纳入审计范围。在生态审计实践中,南平市审计机关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对辖区内所有资源领域均进行了审计,同时,根据当地自然资源禀赋,选择了其中的部分领域作为审计重点,主动做到了责任主体审计一个不能少,积极依据机构职能、部门权责清单、生态环境相关目标责任状等全面梳理承担自然资源管理、保护职能的责任主体,将其纳入审计对象,实现对县市、乡镇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

生态审计成效显 绿水青山带笑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主要目标,是探索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规范,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南平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办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南平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试行)》等要求,开展了一系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南平绿色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助力南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建新 于晓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