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构建“支部+项目”党建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甘肃省瓜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瓜州县审计局针对外派审计时间长,党员管理和组织生活缺失的实际,探索在派出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构建“支部+项目”的党建模式,项目做到哪里,那里就有党组织,将一个个党建“空白点”变成了创新点,为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支部建在审计组   筑牢派出“压舱石”

为切实加强审计一线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局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支部的思路,在成立审计组时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局党组指派,同时明确党建联络员、审计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临时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发现宣传先进典型,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切实做到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通过在审计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确保了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良性互动、双促融合。

丰富活动载体   提升党员“战斗力”

以审计项目为阵地,把党建工作与项目推进有机结合,实现目标同向、学习同抓、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坚决做到“任务不完成,组织不解散”。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创新了组织生活小党课、小宣讲、小汇报、小总结、小评议的“五小”模式,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信念教育活动,确保组织生活简约而不简单,灵活而不失原则,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昂斗志。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争当“核查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提升了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

注重典型引路   彰显铁军“精气神”

坚持把能否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作为评价临时党支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聚焦政治建局、业务立局、作风强局、廉洁兴局、文化育局的工作思路,以创建“两高一常态”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通过开展“评绩效、比能力,评素质、比作风”双评双比等活动,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飘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徽“戴起来”,有效激发临时党支部的党建活力,积极引导党员在项目一线提升党性素养。对临时党支部典型事迹进行重点推介和宣传,以身边人讲述身边的事,以身边的典型带动其他干部敬业奉献、担当作为。

严管厚爱相结合   激发队伍“生命力”

临时党支部以转变作风为抓手,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对照“合格共产党员”“合格审计人员”的标准,对标对表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查找不足,完善提高。临时党支部书记及时了解一线审计人员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困难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排忧解难,减轻压力,增强了审计人员的组织归属感和凝聚力。临时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预防,推动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在审计一线树立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良好形象。(王玉春)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