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多载体多形式促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牢固树立“以党建促审计、以审计强党建”理念,着力把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结合“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活动,创建多种形式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破解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两张皮”。

一是组建“党员先锋号”积极创新技术方法。为提升技术手段,积极探索“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把政治品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选做创新技术项目带头人,融合数据分析及各审计专业领域的党员干部组建先锋攻关团队,以“表率、创新、奉献”为宗旨,利用数据挖掘、可视化等新兴技术,探索开发出玉溪市大数据智慧审计平台,攻克技术难关20余个,实现数据从总体到个体、从图形到表格、从模型到疑点的“一键穿透”功能,实现了多部门、多年度数据采集的智能化、数据分析的多元化、审计过程的图表化、审计经验的模型化和审计工作的协同化。目前该平台已在省厅和全市审计机关推广使用。

二是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大数据应用上攻坚克难。为构建大数据审计模式,激发青年党员想干事、能干事的强烈愿望。在每年大数据采集转换过程中,把计算机专业知识过硬的党员干部选做工作负责人,对全市各级财政预算单位、国有企业、村组社区的财务数据,以及社保等部门的外部数据进行集中采集转换,目前已累计建立多年电子账数千套。在全市大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时,为能力强、作风正、懂业务的青年党员骨干搭建平台,让他们在大数据应用中大显身手,如2018年开展的全市住房公积金审计,通过各县抽调一人、建立一套数据、应用一套方法等,查出公积金管理1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12项,归还原渠道资金2000多万元。

三、在审计项目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2019年开展的18个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调查中,组建8人审计组,在审计进点后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审计组周例会、汇报会等相互融合,反复强调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与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的“警戒线”,坚守“底线”,不踩“红线”。将审计组细分为审计调研组、数据分析组和审计核查组,每组指定1名组长,审计调研组负责收集资料、提出审计思路,数据分析组负责构建计算机审计模型,审计核查组负责落实疑点。通过创新组织模式,审计组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高效完成了审计项目,并揭示了单位在资金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强化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做到有审计人员工作的地方就有党组织,切实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员教育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党员的先进性就发挥到哪里,党员干部的工作成效就体现到哪里。(张雄)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