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
——广东省审计厅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不忘初心添干劲,牢记使命铸忠诚。盛夏时节,广东大地处处阳光明媚,热火朝天。连日来,从富饶美丽的羊城广州,到革命先驱叶帅故里;从改革开放的深圳前沿,到革命烈士的纪念碑前;从审计组驻地,到核实取证的工地一线,省审计厅派往全省21个县区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正按照厅党组的统一布置,同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成果激发的工作热情正转化为推动广东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夯实学习的基础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就把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必学内容,并通过领导带头学、讨论交流学、网络互动学、个人自助学等形式,走实学习路径。

在阮啸仙烈士故乡河源市东源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成立之日就在支部书记、副书记的带领下,原汁原味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随后开展了讲党课、扶贫慰问、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汕尾城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焦裕禄、张富清等先进党员的光辉事迹。支部书记带领大家一起读原著、学原文,召开专题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深入开展讨论。

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悟,理论学习才能有收获。审计组各临时党支部在坚持学原著的基础上,为了做到深学细悟,纷纷采取座谈讨论、学习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的效果。梅州丰顺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组织审计组全体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时,引导大家进一步加深理解,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审计干部”专题,给审计组全体成员作了一堂丰富多彩的主题党课报告。

带头学,才能带头悟。在高明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讨论交流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围绕提高个人政治站位、做好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学习工作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方面畅谈如何践行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他同志也分别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纷纷结合工作畅谈如何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的宗旨观念、法治观念、职业道德观念和文明审计观念,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汕尾城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主动联系参加城区举办的“榜样就在身边——汕尾市城区优秀党员故事分享会”,并就城区新港街道海滨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国光等五名先进党员代表的感人故事展开讨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深圳龙岗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拓宽移动教育平台。教育开展之初,他们就根据审计工作外出频繁的特点,及时在手机上创建了审计组主题教育学习微信群。现在,每一名成员除了可以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外,还可以在手机上的主题教育学习群里随时随地讨论交流,共享大家发上来的学习资料和各种文章。

学习拨亮心灯,认知拓宽视野。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是主题教育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分管厅领导亲临指导下,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纷纷表示要在审计工作中更好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昂扬斗志,强化党员意识,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审计任务的顺利完成。

拓宽践学的舞台

学习悟真理,实践出真知。走向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升华理论,是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又一鲜明特色。为了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各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不断拓宽践学的舞台。有的深入田间地头探访革命老前辈,有的深入乡村一线慰问老共产党员,有的组织去缅怀革命烈士,有的参观朱德与兰花专题展览,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对照先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回望初心,我们是否忘记了曾经的誓言?”在叶帅故里梅州梅县区,临时党支部利用双休日时间,来到叶剑英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他们带着崇敬的心情参观叶剑英生平事迹陈列,真切感受叶帅在三次重大历史关头考验时做出的正确抉择,敬仰叶帅在革命危难时刻为党为人民所做的伟大贡献,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叶帅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不忘审计初心,牢记审计使命。

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广东统一战线基地“三谭(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革命事迹展览馆,佛山高明区临时党支部全体人员通过聆听讲解员对馆内文物、图片、文字等资料的讲解,观看专题纪录片,深情瞻仰三位先烈的光辉革命事迹,回望共产党人英勇斗争的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深切回顾民主党派人士为新中国成立呕心沥血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激发了全体人员的爱国热情和工作斗志。

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沧桑的历史图片、一份份翔实的文献资料。在我党审计工作“第一人”阮啸仙烈士纪念馆里,河源市东源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每一名同志都心潮澎湃、情绪激动,他们在深入了解我党革命和审计发展的早期历史,重温了我党审计工作先驱的先进事迹和伟大贡献后,进一步强化了作为审计人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塑像面前,汕头市潮阳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心情澎湃,情绪高昂。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和回忆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抗元事迹,在他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面前,大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了完成工作的信心决心。

在茂名电白,东湖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在湛江坡头,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成立地旧址——坡头区官渡镇泮北村遗风小学里;在深圳南山,中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旁;在汕尾城区,彭湃烈士雕像前,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一起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一起感受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丰功伟绩。

“曾几何时,我们追求物质享受多了,崇尚精神追随少了;注重现实利益多了,笃求理想信念少了;贪图安逸享乐多了,坚持拼搏奋斗少了……”从粤东到粤西,从珠三角到粤北,大家在对照先烈中透视灵魂、擦亮心灵,在鲜红的党旗下,在革命烈士碑前,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静默肃立,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掷地有声的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再次许下庄严神圣的诺言。这是一场场庄严的洗礼,又是一次次崭新的出发。(李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