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打造“五进五联”特色品牌 推动主题教育落深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从提前谋划、先行融入,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审计“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为载体促进主题教育“五联”(党的建设联创共建、项目实施统筹联动、调查研究上下联动、查摆问题内外联系、落实整改联合贯通),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地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落深落细落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福州审计高质量发展”和“有效服务保障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早动员、强部署,凝聚“初心”

组织全市审计机关的党组书记和党务干部赴闽西革命老区先行融入第一批主题教育集中培训,寻根溯源中央审计委员会旧址,探寻“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从审初心。8月下旬开展为期两周的先行融入主题教育暨审计机关2019年度集中整训,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在中秋节前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内容方式、序时进度和责任分工,确保组织实施有力有序。开展审计点上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支部特色志愿服务等近20次,推动“党的建设联创共建”。

二、读原著、学典型,深悟“初心”

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三个加大、四个促进”、“治已病、防未病”、“三立”审计精神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8次、领读领学7次、支部集体学习10余次,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学习研讨引领全市审计系统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三、深调研、化积案,检视“初心”

围绕审计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服务基层年·为民解难题”深入调查研究,共赴基层单位33人次、审计组22人次、县(市)区审计局14人次、各企事业单位11人次,慰问困难党员群众20余人次。联合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省审计厅和永泰县审计局共赴永泰县同安镇洋头村开展实地调研采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赴各县(市)区协调推进审计项目实施统筹、审计队伍建设、机构改革及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审计、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连江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审计试点工作;与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共建交流;到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台商投资区、福州市地铁集团等企业,征求相关人员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推进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六稳”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4个,化解征迁难题积案、造福工程补助积案、文物修复积案等积案6个,深化“调查研究上下联动、查摆问题内外联系”。

四、干实事、敢担当,践行“初心”

坚持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科技强审,做好审计项目与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落实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一追到底’,确保整改到位”的批示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对2017—2018年538个审计项目、3992个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整改率由83.42%提高至90.43%;推动建章立制276条。做好“治已病、防未病”,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单位)204个,占年初计划70.10%,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经济损失十多亿元。当好宏观管理参谋助手,提出审计建议531条,被采纳473条,多项审计结果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41次,提前谋划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做到“项目实施统筹联动、落实整改联合贯通”,实现审计工作与主题教育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五、广宣传、造氛围,讲述“初心”

及时在市审计局官网和“福州审计”微信公众号开辟主题教育专栏,已发布30余篇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传达最新精神要求和工作部署,实现随时随地“指尖学习”。在局门厅LED屏滚动播放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党建室设立主题墙,将主题教育“时间节点表”“周计划”上墙。同时,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放歌欢唱庆华诞”歌咏比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讲述福州审计人的故事,展现新时代福州审计人争当排头兵的新担当新作为,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张嘉琪)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