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以“三联、三严、三创”为抓手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出“三联”巩固支部堡垒、“三严”锻造队伍党性、“三创”力争特色品牌等加强党建工作的新举措,不断夯实党建阵地,拓展党建领域,打造党建特色,以党建引领队伍、服务审计工作,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相进。

一、“三联”巩固支部堡垒

该局充分利用域内资源,围绕阵地建设下功夫做文章,筑牢党建堡垒。一是上联主题教育建制度。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持续抓好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党支部及各个一线党小组建设的各项制度,党支部开展工作都有具体计划、有特色活动、有特定载体。二是外联教育基地励初心。该县是革命老区,曾经有10余万人参加革命,有3.2万人流血牺牲,红色文化是开展主题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该局主动与域内的楚王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冷水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闯王廉政文化警示园等多个基地建立联系,组织党员干部到这些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支部党日活动,并把这些红色素材和廉政题材加以挖掘整理后编印为学习资料,供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三是下联驻点村担使命。规范党员干部定期深入驻点村开展系列服务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与驻点村对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与驻点村党员群众继续保持“一对一”帮扶关系,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关系,通过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继续为乡村振兴出谋献策,助推建设美丽乡村。

二、“三严”锻造队伍党性

该局以党建引领审计,党旗凝聚队伍,增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逐步锻造干部队伍的党性,提升队伍战斗力。一是严肃组织生活锻造战斗力。严肃支部政治生活,规范组织生活全部环节,鼓励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和民主生活会上畅所欲言,少谈成绩多谈问题,少提要求多提意见,反对专权倡导民主,创建全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使队伍在团结中形成强大的战斗力。二是严格主题党日增添凝聚力。精心制定全年主题党日计划,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各个环节,做到主题党日活动有主题、有发言、有总结,每名党员能敞开心扉谈心事、谈工作、谈感想,要求见内心、见思想、见态度,追求有深度、有硬度、有高度,营造出全局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队伍增生强大的凝聚力。三是严抓纪律作风强化执行力。落实党员谈心谈话“六必谈”,严格“一审三卡”监督制度,大力倡导务实高效、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倡导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作风,视“八不准”和“四严禁”纪律新规为审计工作的红线,以新《党章》《准则》等制度规矩约束每一名党员干部行为,让“红脸”“出汗”与“吹风”“咬耳”成为工作常态,让队伍更务实廉洁,审计履职更有执行力。

三、“三创”力争特色品牌

该局坚持创新与发展为第一要务,创新党建举措,引领审计履职监督向深度推进,引领审计干部把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做到有为有位而树威。一是创新党建、廉政与审计工作三融合机制。党组织与审计组同步组建,将党建、廉政触角双双延伸到审计项目和进驻场点,把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洁从审贯穿到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与过程之中,党建工作与审计成果同步实施、考核,相互渗透,确保审计监督的高效率,审计队伍的廉洁度,审计行为的规范性。二是创优审计履职监督的绩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业强化主责,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助推全县“山通水富”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全覆盖下好全县审计一盘棋,五年来完成审计项目326个,提出建议276条被采纳,促进制订措施276条。三是创建有“通山审计”特色品牌。党建引领有力,该局连续五年在全省审计系统量化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连续七届获省级文明单位,同时还获得全国审计宣传通联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审计系统优秀单位、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优秀单位等一系列集体荣誉,多个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奖项,大数据审计应用经验做法获省厅优秀奖。因履职作为,局负责人多次在全省审计综合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单位2018年荣获该县人民政府通令嘉奖。(邓坤水)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