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推进“共驻共建”走心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山东省乐陵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佳时佳境走进新时代,和睦和谐共创新未来”。在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佳和小区的大门两侧,映入眼帘的是这副对联。该市审计局共驻共建该小区以来,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一线研究方案,切实把小区当做“责任田”、开好“良药方”、奏响“最强音”。

查找民需,做到“走心”。“我们小区没有楼号,有亲戚朋友来访或外卖快递的话,哪一栋楼都不知道,很不方便,市审计局的同志了解这个情况后,给我们做了新的楼牌号,方便多了……”小区王女士说。居民“动动嘴”,单位“就跑腿”,今年以来,该局成立党员志愿者小分队,每月固定一次到小区察民情、获民需,在了解到小区大门老旧、没有楼牌号和健身器材等系列问题后,及时为小区建设了健身小广场,高标准改造了小区大门,为每栋楼重新安装了楼牌号。按照居民所需,该局又先后为小区定制石凳6个,景观橱窗5个,张贴楼号11个,室内文化展板6块,粉刷墙面8500 m²。

融入文化,做到“走深”。小区内一排排党建文化展板精致而富有创意,宣传画廊上正在更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最新精神和本月评比的最美家庭等信息,社区小广场上,老人坐在石凳上聊天,就连一个简简单单的楼号,也融入了文化的元素。该局以“家文化”为主线,按照“力相合、心相通、情相融”的标准,在坚持环境优雅、功能完善、设施完备和充分了解居民所需所想的前提下,依托小区门匾对联、宣传窗、文化展板等载体,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传递小区好声音和正能量,真正实现活跃小区文化、提升文明素质、提高幸福指数和促进小区和谐。

俯下身子,做到“走实”。该局依托“四个特色党小组”组建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坚持用好志愿服务这把“金钥匙”,将枣乡审计特色文化品牌与提升服务居民水平相结合。以“魅力社工”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党员志愿者们精准开展便民利民无偿公共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年龄较大党员的实际困难,帮助居民和附近商户不用跑路就把事办了,把政策了解了。服务不仅做得多,更要做得专而精,该局开展的“义诊活动进社区”“看望贫困家庭”等活动,实现社区、物业、居民高度融合,打造邻里互助和谐氛围。目前,该局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次,受益群众达200余人次。(李亚哲 刘明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