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抓好党建融合 擦亮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建新的伟大工程中,如何破解党建工作“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与审计发展“贴不紧、两张皮”?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坚持以党建统领铸审计利剑,将“党建+”模式创新运用到各项实际工作之中,着力构建审计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体制机制,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整体力,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双融合、双提升的党建新格局。

融合“党建+项目”,筑牢堡垒做表率

该局提出“哪里有审计项目,哪里就有党建”的口号,探索形成“党建+项目”品牌,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支点作用,有效保证审计任务的圆满实施。局机关党委以临时党支部为“一线支点”,从组织、思想、作风、制度、能力建设入手,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思想保障、创新管理和营造环境为重点,调动审计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奋斗激情,为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坚强保证。近年来,在时间跨度较大的项目审计期间,各临时党支部都按照党支部工作制度,在保证按时圆满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凝聚党员力量,发挥支部作用,保证党建工作正常开展。

融合“党建+服务”,推动发展强监督

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区域统筹、行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模式,创新构建“党建联盟”。联建单位面广量大,截至目前,该局机关4个党支部先后与25个单位的党组织签订《党支部联建协议书》,确定组织联建框架。25个联盟单位涵盖党政机关18个、企业集团4个、基层单位3个,范围覆盖3000多名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实现组织联建、信息联通、活动联办、队伍联抓、工作联促,实现党建工作参与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审计工作由“封闭”向“开放”转变,审计工作成效由“平面”向“立体”转变。

融合“党建+文化”,文明铸魂争先进

以党建文化引导塑造审计文化,突出审计特色,营造廉洁忠诚担当的干事氛围,将党建“文化力”转化为机关建设的“发展力”。着力营造具有无锡审计特色的文化氛围,在市民中心精心布置设立无锡审计文化书屋、党员活动室和办公区审计文化长廊。每年定期开展“书香审计”读书征文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养造就一支文明、礼让、好学、上进的无锡审计队伍。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同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建“爱审”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从社会化、生活化、身边化、日常化的事情出发,每年定期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无偿献血、送温暖、交通文明劝导、审计法制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志愿者进社区报到服务等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注重增强党建工作宣传针对性,通过“无锡审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党建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解薇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