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多措并举强化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意识。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织密扎牢“安全网”。结合审计现场廉政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和完善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审计现场廉政工作管理办法》和《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审计现场执行廉政纪律和依法文明审计情况检查办法》。编制印发《审计现场廉政手册》口袋书,有效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现场日常管理监督。同时,建立“廉政检查”和“廉政谈话”工作台账,归集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工作记录,注重廉政过程管理和检查结果运用。

二是强化制度执行,现场检查“全覆盖”。积极创新审计现场监督检查方法,结合每周填报的《干部动态情况表》和每月填报的《审计现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表》,强化动态监督和精准监督。现场检查时,对内坚持“三必谈”“三必查”,即:必须与审计组现场负责人、廉政监督员和生活管理员谈话;必须查阅审计组用餐、住宿和用车台账。对外坚持“三必问”“三必看”,即:必须向被审计单位有关负责人、日常工作联络人和后勤管理负责人了解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必须实地查看审计组就餐、住宿和办公条件。

三是压实监督责任,分级管理“网格化”。相继制定了《中共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纪检工作网格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逐步完善“分级负责”的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和处室廉政监督员在审计现场层层落实监督责任,有效发挥监督合力,实现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多维度、无盲区。

四是注重教育提醒,严防触碰“高压线”。审计进点前开展廉政谈话,审计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对参审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审前集体廉政谈话,将教育监督关口前移,让审计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现场检查时注重谈心谈话、了解思想状态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日常注重监督提醒和案例教育,通过发廉政短信和当面提醒等方式,把廉政教育渗透到审计干部工作生活的点滴之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是开展廉政回访,管好用好“意见箱”。采取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座谈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充分了解审计组现场审计期间执行廉政纪律及依法文明审计规定的情况,认真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加强和改进审计组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同时,廉政回访工作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并形成书面报告报该办分党组,将检查结果“点名道姓不遮掩,直指问题不回避”,在全办范围内通报,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建议。(赵绵才 李婷鹤)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