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线上线下齐发力 党建引领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身处疫情核心地区,面对着城市封闭、交通暂停、人员分散的复杂局面,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分党组和全办党员干部该如何强化党的领导?如何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引领作用?如何持续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如何激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疫情大考当前,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分党组、办机关委员会和每名党员干部都主动思考、积极行动。一方面,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远程办公、轮流在岗等形式尽快投入工作;另一方面,机关党委指导各支部结合实际,创新运用“互联网+党建”形式,积极探索在“特殊时期”和“战时状态”下开展线上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和网上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将“面对面”变为“键对键”,切实保障党内政治生活频次不减、质量不降,并注意把党的组织生活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把调动发挥党员干部先进性与当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共同凝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学指示学政策学知识,切实统一思想

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机关党委立即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收集整理了重要政策文件,要求全办党员干部及时做好自学。各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视频开展线上学习或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审计署党组的决议安排,以及地方政府的具体管控措施,确保全办干部政策熟知、认识到位、思想统一。同时,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还运用办微信工作群、《铭纪讲坛》微课堂和支部书记工作群,不定期发送、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常识信息,注重用“短精活”“快新准”、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干部职工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掌握科学防控知识,号召大家准确领会相关操作要点,并带领家人和周围的同志严格遵守,规范执行;针对网络上出现的一些虚假信息、负面言论,第一时间转载辟谣信息和真实情况,并要求干部职工不信谣不传谣;及时通报疫情期间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持续推送廉政教育资料,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布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积极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增强党组织的引导力。通过学习,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先锋作模范作表率 ,勇于担当作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涌现出了许多值得敬佩的“逆行者”,尤其是那些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给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干部职工的精神思想带来了深刻震撼。结合向英雄模范学习、向先进事迹学习,办机关党委也积极响应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号召,动员党员干部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8名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报到,他们服从安排,听从指挥,有的为小区分发物资、有的在小区轮班站岗、有的承担起社区繁杂细碎的“表哥表姐”工作,还有不少同志为疫情自发捐款。如,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王勇,自疫情发生后就夜以继日地坚守在社区防疫的岗位上,面对保洁、安防人员缺乏的现状,他总是第一时间在第一线处理各类突发状况,积极协助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保运行做协调抓落实。社会保障审计处副处长陈俊峰得知所在小区的部分业主买不到酒精和84消毒液,就主动联系货源,每天在微信群里不停“爬楼”统计需求量,协助物业发放物资,并主动将自己家里的油、鸡蛋、蔬菜送给物业人员改善生活。聂雪丽、杨婧雯、葛宇飞、黄睿等一批年轻妈妈,安顿好家人孩子后,自己发挥审计干部业务专长,做起了防疫一线的统计员。这些同志心有大爱,主动担当,展现了审计战线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把方向定策略想办法,积极履职尽责

在妥善应对疫情的基础上,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分党组也始终着眼落实好审计机关的职责,要求各支部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时注意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结合2020年审计项目安排,特别是结合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等工作,开展相关领域的学习研究讨论。按照上述要求,各支部突出党组织把方向定策略的职责定位,强调在谋划业务工作中凸显党建引领作用。一是时刻关注疫情,把做好防疫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疫情期间党和国家出台的各项应对政策和相关制度规定,围绕署领导讲话精神和工作方案要求,做好知识储备,提前思考谋划,为全面恢复工作后尽快进入状态打好基础。二是充分利用非现场审计方式,借助网络组建起一个个政策分析组、数据分析组,通过电话、微信等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疫情防控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三是继续坚持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统筹协调人员,集中骨干力量,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张子力 董婷 熊莹 )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