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助推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力突出“三同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党建工作与履行审计职责同步谋划。在谋划党建工作时,充分考虑审计机关的实际,出台了审计项目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并率先在农业农村审计处试点,给审计现场管理工作以强有力的指导和引领。该处近期在新民市开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惠企利民等5个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实行与区县审计局“两级同审,统筹交叉”的工作方式,及时召开了临时党支部扩大会议,两级参审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农业农村处在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的重要职能作用,有效凝聚了思想共识,有条不紊的投入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步开展。局机关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实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予以强化,局党组书记亲自为全局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及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自律意识和责任担当。同时,持续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方面向被审计单位发出调查函,另一方面由机关党委和审理处抽出专人开展审计回访并对审计现场进行正风肃纪督导检查和审计质量现场指导,促进审计人员不断强化廉洁勤政意识、确保审计业务健康有序运转,目前已开展调查和回访39户,审计人员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情况得到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是党支部学习成果与审计工作质量同步提升。机关党委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向党支部下发各月学习要点,将市直机关工委等的要求与审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搜集并提供给党支部最新重大决策部署、党章党规、领导指示、相关政策、审计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资料,使支部学习更具时效性和针对性、体现审计特色。在项目组织实施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倡导“线上跟踪、动态纠偏”的创新审计模式,着重由财务审计向政策跟踪审计转变,及时发现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和难点堵点,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田浩羽)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