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以“党建+”跑出审计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坚持以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深化、特色工作抓创新、整体工作抓提升为思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跑出审计发展“加速度”。

一是抓好“党建+基础规范”。牢牢抓住领导干部和基层支部两个关键,构建党组、支部、党员“三位一体”责任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建质量。今年“七一”期间,局党组书记、局长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机关”为主题上党课,机关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过“政治生日”。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组织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群团组织建设标准化及保障运行标准化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化程度。选优配强支委班子,支部书记均由科室负责人兼任,发挥“头雁效应”。严格党费收缴,按照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定,准确核定每个党员党费缴纳标准,及时收缴及时公示,公开透明。规范党员管理,理顺组织关系,做好防止党员失联等工作。

二是抓好“党建+审计监督”。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用党建工作引领审计方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到上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上半年,深入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三促进” 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持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完成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5个。针对审计现场实施阶段审计组在外时间长、驻点相对固定、党员相对集中的特点,出台了《在外出审计组设立临时党支部的意见》,推动思想建党、制度建党在审计一线落到实处。

三是抓好“党建+文明创建”。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切实做好党员党组织“双报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企业帮扶、社区帮扶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历练作风。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义务献血、植树、文明劝导、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党员深入户口所在社区、防控卡点,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并及时完成市直机关工委交办的重点人群摸排工作。定期赴五沟镇石门村进行走访,为其建设光伏发电站、爱心超市,配置健身器材,并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加村民收入。利用节假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社区生活困难党员群众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将减税降费等政策第一时间送达企业,帮助企业增活力、促发展。目前,淮北市审计局是全省市级审计机关中的唯一一家“全国文明单位”,并被省文明办授予“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

四是抓好“党建+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鼓励担当作为,每年底均按作风建设、参与项目、移送案件等四大类35项指标,对每名党员干部进行计分排名,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相挂钩,树牢“按贡献排座次”的用人导向。注重干部培养,依托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通过审计实务导师、年轻干部承担项目主审、案例教学、青年讲堂、集中整训、知识测试等形式,加大审计人才特别是年轻同志的培养力度,有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着力锻造“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的党建品牌。先后9名党员干部被授予“全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骨干人才” “全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淮北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五是抓好“党建+廉政建设”。坚持“严”字当头、挺纪在前,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严抓责任落实,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支部、各科室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严抓建章立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制定、修订完善民主决策、党风廉政、人事教育、内部管理、审计业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抓纪律监督,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密切关注易发廉政风险的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确保党员干部将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增强廉政意识。(惠薏)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