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以高质量党建工作筑稳建强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以形成教育、管理、服务、监督退休干部党员的坚强堡垒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推动形成和谐向上的特派办氛围和促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员理论武装,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做到署、办、党支部学习教育一体化,将署党组统一部署的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对署党组组织召开的视频会议坚持派员参加。围绕审计光辉历程,紧扣新时代主旋律,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如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建办30周年、“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等活动中组织退休干部与青年审计干部座谈,弘扬光荣传统,激励担当作为。办分党组书记、分管特派员多次参加党支部学习并讲党课,及时传达署党组最新工作精神及工作动态,推动退休干部始终与党中央、署党组、办分党组保持一致。

规范组织生活,凝聚党员思想。推选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退休干部组成支部委员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遇有重大事项随时召开会议,确定每月13日为主题党日,积极开展党建活动,按时收取党员党费。针对部分党员随子女异地生活的实际,党支部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帮助他们以适当方式参加组织生活;对于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退休干部,专职干部会第一时间把学习材料送到其家中。对于常驻外地的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日常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了解党员思想和生活情况,每年定期到异地党员驻地走访慰问,了解真实情况,深入沟通思想。在抗击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同志向武汉灾区捐款,献出爱心。

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将每一名退休干部连在线上。创新集体活动方式,在重阳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组织老同志到全国文明村刘集村、济南市现代都市农业精品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古村等地参观学习,到“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英雄事迹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退休干部文化建设,极组织退休干部以书法、诗歌、摄影、绘画等方式向审计署《离退休干部生活园地》等杂志投稿,党支部书记“我和我的祖国”巨幅书法作品在审计署全国审计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中展出。

坚持用心用情,落实服务保障。妥善组织好退休干部健康体检,对高龄退休干部进行全程陪护;协调联系多家医院,为退休干部就近体检提供便利;邀请医务专家来办讲解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防治保健知识;完善与120医疗急救中心、定点医院的联动机制,建立家庭急救档案;对退休干部生病住院或重病长期住院等情况,积极协调提供帮助,遇有退休干部去世及时到家中慰问并协助办理后事。实行重大节日全部走访,关键节点重点走访,对患重大疾病干部或干部遗孀日常走访制度,在元旦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走访看望退休干部及遗属,慰问生病住院退休干部和困难党员,为70岁以上“逢五逢十”老同志庆贺生日、为金婚老同志送上祝福,努力让每一位老同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怀。(李璐)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