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探索“一中心 三融合”支部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总结了以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中心,做到三个深度融合的“一中心 三融合”支部工作法,有效推动了支部党建工作、提升了审计业务成绩,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以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中心,全面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金融审计处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紧围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工作中心,始终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果,把建强支部班子、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作为支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体党员干部施展抱负的平台、倾吐心声的家园、交流情感的港湾,不断提高支部整体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层次。

二、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金融处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处室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思想,坚持党建促业务,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一是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必修课程。党支部把深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领学与共同研讨相结合,使支部全体成员清醒认识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审计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审计的首要目标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宏观经济金融工作的各项重要指示作为规定动作。党支部以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思维能力为重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等移动学习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率先开展研究。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撰写体会,带头讨论交流。三是把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审计工作难题作为必备技能。在理论学习中,党支部坚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理论学习的消化吸收能力;在审计中坚持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审计定性和处理要严格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理服人;在重大案件线索查处过程中,坚持运用历史的观点、辩证的思维、情景带入手段的运用来分析解决审计难题。

三、坚持共同进步,持续推进个人成长与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合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党支部注重培养支部全体成员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把个人成长与集体发展捆绑在一起,实现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一是为年轻干部压担子,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在审计项目中,有意识地安排年轻同志担任主审,有意识安排老同志与年轻人结对子,实现老同志经验丰富与年轻同志动手能力强的优势互补。二是加强前沿知识培训,订立个人成长计划,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党支部实施了“我与团队共成长”行动计划,统筹考虑支部不同党员的学习需求,为支委委员和普通党员分别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三是通过作风专项整治和案例警示教育,锤炼顽强意志和过硬作风。党支部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强化纪律责任担当结合,突出重点防控,注重关心提醒;及时传达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明纪,防患于未然。在重要时间节点、每个节假日前,支部书记都要进行廉政提醒,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

四、坚持务求实效,持续推进主题党日活动与党的思想建设深度融合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党支部注重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出“党味”,开出“真味”,开出“鲜味”,以生动多样的党日活动加强支部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出“党味”。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诵读新党章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出“真味”。在坚持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的同时,党支部始终注重主题党日活动的程序性、庄重性和仪式感,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三是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出“鲜味”。党支部始终坚持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安排观看与教育主题相契合的影视片;拓展组织生活空间,组织党员在审计项目所在地参观学习。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金融处党支部通过实施“一中心 三融合”工作法,支部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支部党员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明显增强,为促进金融审计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闫建军 马诗漫)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