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构建“润物无声 纪检同行”廉政课堂 开启廉政教育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增强廉政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从思想源头抓起,构建“润物无声 纪检同行”廉政课堂,切实筑牢审计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是“指尖课堂”学廉。注重发挥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在机关微信工作群倡议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分享廉政主题诗词歌赋、故事、心得体会。为推动活动落实,局纪检组每个工作日以图片、文字、小视频等方式开展分享。根据审计监督职责涉及的廉政风险点,提炼创作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记忆口诀等内容,截至目前推送各类内容60余则。不定期推送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定和要求,运用微信工作群探讨工作思路、传递工作情况、收集工作建议,邀请党员干部互动交流,在节前和科级领导干部选任等重要节点及时开展廉政提醒,建立廉政文化传播快捷通道。

二是“纪律课堂”思廉。转变廉政党课授课方式,党课内容注重结合岗位职责和现实感受,富有启发性地提醒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设置“提神醒脑一分钟”心得体会分享环节,由党员干部将课程感受提炼为自身感悟,用党员的语言来触动、启发党员。重点聚焦各级纪委监委警示通报案例,局纪检组组长带头梳理廉政风险点,引导党员将违纪违法行为与现实情景结合辨析。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书,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从“德、责、法、纪”角度讲治理、谈监管、说制度、言作风,通过鲜活的案例给党员干部带来心灵的洗涤和净化,达到以案明纪、以案为鉴的警示教育效果。

三是“传统课堂”育廉。积极开展“传统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充分依托九龙坡区基地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建川博物馆、刘伯承故居、周贡植故居开展实地观摩、入党宣誓等活动,“零距离”接受传统教育。汲取古代孝廉文化中的有益思想资源,局纪检组陆续推出“24廉历史故事大家谈”系列活动,通过原文、白话解释辅之纪检工作感悟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在历史长河中畅游廉政文化的前世今生,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更加牢固。同时,将家风建设纳入纪律建设与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大力倡导以德立家、以廉齐家、以俭兴家的传统美德。(王千子)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