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创建双示范为抓手努力打造机关五型党组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天津市审计局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双示范”创建工作,将之视为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以点带面,充分发挥3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和1个示范阵地的辐射效应,大力推动“五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为首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对党绝对忠诚教育,坚决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用好党员活动室,在浓厚的党建氛围中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强化党员意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引领、示范点带动作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使命·奋斗”大讨论,将理论学习由会议室搬到审计项目一线、调查研究一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

二是以强化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建设“规范型”党组织。强化条例意识,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突出问题导向,从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入手,着力破解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影响和制约党组织建设的一贯难题,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完善党建制度机制、加强党建专项检查,党支部基础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建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开展“互学互比互看”、总结宣传“支部工作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启发思路、消除短板,实现以先进带后进、先进向前进的目标。

三是以强化队伍建设为重点,建设“活力型”党组织。把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作为彰显“双示范”创建成效的显著特点,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党员积极参与支部建设,主动出谋划策,在审计现场组建“党员突击队”、“PDCA循环”党建工作法、审计项目临时党组织建设等党建品牌不断立起来。注重挖掘审计一线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搭建宣传展示平台,通过编撰精神文明通讯、开设机关党建专栏、布置支部展示墙等形式,展示党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成效。

四是以强化监督检查为手段,建设“廉洁型”党组织。发挥机关纪委专职监督作用,深入审计一线对党员干部执行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健全审前廉政教育、审中监督检查、审后工作回访工作机制。严肃执纪问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形态抓早抓小,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养成。注重发挥专兼职纪检干部作用,强化审计组廉政监督员自身监督职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确保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到位。开展警示教育月、召开处级以上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机关良好氛围。

五是以强化务实作风为保障,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紧紧围绕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根本任务,持续整治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灯下黑”“两张皮”,积极整改过度痕迹化问题,出台减负措施,形成以党建促业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审计为民理念,以“双报到”、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为载体,大力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指导机关党支部按照工作职责,深入开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严肃查处新增财政资金、“小金库”、土地出让等专项审计中发现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做到“治已病”“防未病”,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及时揭示经济运行中各类重大风险隐患,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李丽琼)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