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特派办扎实抓好“四手”评选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署党组关于“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的部署要求,南京特派办把评选“四手”作为培养优秀人才、提升队伍素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认真抓好组织评审,进一步营造了人人争当“四手”、个个赶超比拼的良好氛围。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确保责任落实。成立了培养“四手”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特派员担任组长,其他办领导负责分管处室“四手”培养和申报工作,所有办领导以及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审计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等部门负责人为评审组成员;规定了个人申报、处室推荐、审核初评、领导小组审定、名单公示、办党组决定等一系列评审步骤。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审计处、机关党委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其中一手的初评工作,对参评人员进行资格把关,并根据相关要求,提出初步评选意见。培养“四手”领导小组注意及时研究解决申报及初评“四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最终审定“四手”评选结果。
    
    二是细化申报标准,引导争当“四手”。根据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的审计署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对“四手”的基本要求,该办结合审计工作和队伍实际,进一步细化了《“四手”申报评审暂行办法》,明确在职正处级(含)以下干部均可申报“四手”中的一手或几手。该办法不仅明确了“四手”的职业能力和基本素质要求,而且分别提出了具体业绩量化指标,如要求查核问题的能手必须查出大案要案线索被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或相关审计案例被审计署《审计要情》、《重要信息要目》、“两个报告”等采用;分析研究的高手撰写的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课题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必须被审计署采用(转发),或在审计署或省级以上部门召开的研讨会上交流,或被《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和省级以上核心刊物采用等。
    
    三是精心组织申报初评,做到公开公平。首先由个人填写《“四手”申报表》,并区别申报类别。处室负责人负责对本处室人员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在《“四手”申报表》上填写“申报单位意见”。初评过程中,相关综合部门本着对组织负责、对申报人员负责的态度,严格对照申报标准,一丝不苟、深入细致地开展资格审查和初评工作,如办公室按照申报“分析研究的高手”的相关条件,结合申报人员撰写信息被采用情况、撰写论文被核心期刊采用情况、参加署定课题研究、撰写调研报告等情况进行初评排序;计算机处设计了《计算机应用的强手评分一览表》,对创新计算机审计方法促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项目质量的实效,编写信息系统审计报告、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署专家经验库、撰写AO应用实例在署AO应用实例评选活动中获奖、计算机审计案例在署或办内交流等子项分别确定相应分值,并据此对所有申报参评“计算机应用的强手”的人员进行了打分排名。所有《“四手”申报表》、申报附件和单项排序结果均上网公示,让党员干部一目了然,有效提高了评先评优的公信度,也为领导小组最终审定评选结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坚持好中选优,树立先进典型。为倡导业绩优先,搭建竞争平台,培养优秀人才,该办培养“四手”领导小组在相关综合部门初评的基础上,坚持好中选优,对“四手”每一单项的评选逐一讨论、严格把关,确保入选者业绩过硬,落选者心服口服,最终审定2011年度查核问题的能手8名、分析研究的高手4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6名、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4名,并在全办进行了公示,评选结果得到大家普遍认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