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 甘于奉献——记审计署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按:2011年上半年开展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要工作。署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刘家义审计长为组长,董大胜、侯凯副审计长为副组长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署相关司局领导和署机关相关业务司、计算机中心、5个特派办抽调的2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办公室成员,夜以继日,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这项神圣而艰巨的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创先争优的深刻内涵。
    
    在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署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债务办)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署党组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科学组织,周密部署,着力构建决策指挥、沟通协调、分析研究、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和进度控制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指挥、协调、管理、服务、综合等职能作用,推动了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债务办领导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甘于奉献,自始至终发扬了不怕吃苦、连续奋战的工作作风,为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审计任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是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高标准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任务提供动力和保证。债务办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为债务审计做贡献”为主题,以“三比三看”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提倡在工作中“比作风、看奉献,比能力、看实绩,比服务、看质量”,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之中,教育引导债务办全体人员以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为平台,自觉践行“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公开承诺,使全体人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本次债务审计提供了动力和保证。他们在工作中,比债务审计工作专业水准,比组织协调和执行能力,比与其他同志的协作配合能力,看工作业绩和工作成效;在与特派办和地方审计机关的沟通联络过程中,比谁的服务意识更强、谁的服务态度更好、谁的服务效率更高,看对审计组所提相关问题解答的质量、看审计组的满意程度等,营造了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认真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要求。债务办领导提出“没有全心全意就没有千方百计”,“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大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无论是每张报表的设计、每个问题的解答,还是每期动态的编发、每笔债务的认定,都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工作质量。比如,每期工作动态都要经过联络员提出初步意见、综合组修改、债务办集体讨论、再次修改完善、债务办领导审核、领导小组副组长签发多个环节,确保动态准确无误;对于农村“普九”债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等情况复杂、填报难度大的难点问题,还深入研究、充分调研,走访并认真听取有关部门意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下发《填报操作方法指引》,在文字说明的基础上增加图表辅助说明等方式,努力做到指导工作准确到位、清晰明了。
    
    三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全体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为保证全国债务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债务办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形成了“白天研究——晚上编写动    态——第二天下发”的工作模式。债务办领导以身作则,全体同志主动放弃节假日,经常加班到凌晨甚至通宵,兢兢业业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据统计,债务审计期间,债务办大部分同志有47天加班到凌晨1点以后,最长的达72天,有的通宵工作达16天;审计工作方案编制阶段,债务办领导带领几位同志连续20多天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以后,其中通宵工作12天;全国审计报告汇总期间,全体人员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不休息;审核出具各省审计报告期间,全体人员连续12天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多;外出调研时,债务办同志深入一线,不辞辛劳,白天调研,晚上准备报告;在此期间,有的同志孩子升学考试无暇顾及,有的父母、子女生病住院不能陪护……。同志们恪尽职守,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经受住了考验。
    
    事实证明,债务办是一个凝聚力强、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冲得上,紧要关头顶得住的集体。债务办的同志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什么是合格的审计人员,什么是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