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联系群众 切实改进作风——审计署党组召开2011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暨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7月26日至28日,署党组在怀柔培训基地分别召开了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和以“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刘家义,党组副书记董大胜,党组成员余效明、孙宝厚、安国、侯凯,副审计长石爱中,总经济师李勇库,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地方审计机关来署挂职干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强调,审计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自觉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做密切联系群众的忠实实践者。

    刘家义说,总的看,审计机关的工作作风是好的。在工作思路上,牢固树立了科学的审计理念,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民主法治,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和提高作为审计的主要任务;从审计实践看,始终围绕切实保护和促进民生这一主题,加大了直接开展涉及群众利益相关问题的审计力度,加大了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从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情况看,从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紧紧抓住审计业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和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等重要环节,初步探索建立了做好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从领导干部个人情况看,能够以身作则,自觉贯彻群众路线,较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刘家义同时也指出,审计机关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集中体现为“五个差距”:一是审计工作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树立与贯彻执行上,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二是审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与审计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三是对审计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情况的掌握与做好审计机关自身群众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四是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与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五是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与新形势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

    为解决这些问题,刘家义强调,要在审计工作中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小集体与大集体、群众诉求与合理满足的关系;二要从我做起,从小节做起,从自觉遵纪守法做起,从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行动做起,清晰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抓好工作执行,改进工作做法,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三要把密切联系群众贯彻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做密切联系群众的忠实实践者。

    党组副书记董大胜,党组成员余效明、孙宝厚、安国、侯凯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派员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议期间,其他与会同志也通过自学、听辅导报告、集中讨论等形式,围绕“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思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