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与关爱并举 事业与情感留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为建立一支长期稳定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哈尔滨特派办党组在干部教育管理中,把严格管理与关心关爱融为一体,让干部在严格管理中成长,在关爱中有家的温暖,真正做到让事业与情感留人。

    在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方面,力求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政治建设。近年来哈尔滨特派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对干部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使广大审计干部尤其是青年同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提醒大家时刻牢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抵制一切权力和金钱的诱惑,做到廉洁从审;三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机关党委多次在审计现场组织召开审计人员参加“三个合格”大讨论,按照 “实、高、新、严、细”的要求,查找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庸懒散”、“娇骄暮”问题,重塑国家公务员和审计人员的形象;四是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审计专业人才培养的第一跑道,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哈尔滨特派办在干部培养规划中,明确55名青年干部每人的能力提升路径和目标,让他们担任重大审计项目的主审、副主审或审计小组负责人,并指定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对2009年以来入办的青年干部培养目标更为具体,要求2年内完成计算机中级考试、熟悉审计工作流程、掌握审计的基本方法和工作技巧;3年内完成本专业相应等级的职称考试、能够独立完成交办的审计事项;4年内具备担任审计小组组长的能力、能够担任审计项目的主审或副主审、组织开展中等规模的审计项目。同时还通过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每个审计项目必须撰写审计专题报告等强制性办法,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宏观分析研究能力。仅2010年哈尔滨特派办在各类刊物和署网站发表审计研究文章100多篇,上报专题报告7篇,其中6篇被审计署和有关部门采用,不仅扩大了审计成果,更重要的是锻炼了队伍。

    在关心关爱方面,哈尔滨特派办坚持“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理念。一是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办领导在深入审计一线检查工作时,关心的不仅是审计成果如何,更多地关心审计一线人员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机关党委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加班加点生活不规律、经常伏案工作、缺少日晒和精神压力大等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组织成立了10个健身兴趣小组、坚持组织职工每天做两次工间操。组织参加省直机关组织的“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每年春节举办“合家欢”春节联欢会。这些活动不仅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缓解了工作生活紧张情绪,还展现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面貌;二是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关心关爱送到职工和群众心中。通过组织慰问退休、重病和生活困难职工;每年“三八”妇女节对女工节日慰问;“六一”儿童节向未成年子女赠送图书;慰问住院和分娩职工;补助家庭困难职工;为职工开设早餐和饮用健康纯净水;职工结婚和直系亲属病故,办领导亲自到场慰问和看望;建立家属爱心卡,方便与外出审计职工进行沟通联系,为家属送水和副食;解决外出审计职工孩子假期在办内食堂午餐;近期与相关单位举办的两次联谊会为青年搭桥牵线等,都表达了办党组对职工和家属的关怀,体现了“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温暖。

    哈尔滨特派办在做好干部管理和教育的同时,还给青年人创造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平台。办党组坚持人间正道,在重大决策、尤其是在选人用人方面坚持民主研究,按制度办事,为哈尔滨特派办营造了坦坦荡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办人员尤其是年轻人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能体现自我价值,他们真正把自己当成哈尔滨特派办的一员,思想稳定,工作积极进取,不断为争创一流特派办默默奉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