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出台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新时期党的建设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有创新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为在特派办党建工作中贯彻落实这些新思想、新观点,近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出台了《中共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以切实提高该办党建科学化水平,为特派办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近年来,该办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加强,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取得突破,党员队伍思想和作风明显改进,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但对照党的性质、宗旨和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对照审计事业的新发展,对照全办同志的新期待,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水平的政治高度,从提高干部素质、打造“审计铁军”的发展高度,从推进“四个长沙办”建设、推动跨越式发展的事业高度,增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把握要求,明确目标,在新的起点上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该办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目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由虚向实转变、由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由以时段性主题活动为主向以构建常态化长效机制为主转变”的思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根本,以转变机关作风为重点,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使办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在新的起点上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保障国家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三是突出重点,创新载体,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各项任务。要坚持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加强思想建设;要健全组织生活,继续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加强组织建设;要以密切联系群众为基点,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强作风建设;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制度建设;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融入审计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创建文明单位为重点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四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的保障机制。要逐步建立起办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负责协调,党支部各负其责,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明确机关党建和党支部的工作责任、重点任务、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不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将好的做法、措施上升为规章制度;要营造浓厚的氛围,将党建工作从领导干部重视向全体党员重视拓展,从职能部门重视向各党支部重视延伸;要加强党建经费保障,科学配置党建工作人员,根据审计署新修订的特派办考核办法,及时修改完善办内考核办法。(聂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