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积极探索临时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作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探索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审计项目全过程领导,有效促进了项目现场管理,为审计项目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将审前准备与进点工作相结合,以科学分工管理推进组织建设。针对审计工作特点,在接到审计任务后,武汉办就立即采取召开会议、分小组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并紧密结合审计任务要求,组织各项工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在分工时,充分考虑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的合理搭配,一般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小组长,负责小组的审计重点、业务分工和指导,选举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各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组织、宣传、纪检等支部委员尽量以原所在处室承担相关职责的同志为主。在全体人员到达审计点后,各临时党支部立即组织党旗悬挂仪式,在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制定审计现场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的党建责任,有效促进了党的组织领导作用的发挥,为顺利实施项目审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将管人与管事相结合,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人员分别来自多个不同的职能处室,要把几十名党员真正地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必须把建章立制放在支部建设的首要位置。武汉办在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初便制定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按照“凭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目标建立了符合审计工作特点的“3+2”制度体系。“3”是旨在提高审计质量、确保工作进度的3项基本制度:一是审计现场学习制度,通过每周例行的集体学习和基于RTX系统的自主学习,督促参审干部及时掌握最新工作动态,落实办党组的各项指示精神,集中党员智慧,鼓励创新思维,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定期汇报沟通制度,除重要审计线索要及时向审计组组长和主审报告外,所有参审人员每天返回驻地后必须对当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沟通,以便互相了解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节奏合拍,从而较好地解决了现场审计分散作业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审计组业务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由审计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业务会议,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做法,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部署,充分发挥项目进度“计时器”和审计质量“控制阀”功能。“2”是旨在维护审计组高效运转的两项保障措施,即现场审计作息制度和经常性交流谈心制度。严格的作息制度不仅能杜绝“慵懒散”的工作习惯,也能展现审计人员应有的精神风貌;而党员干部间经常性的交流谈心,既能推动个体间的良性互动,做到取长补短,也能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体现人文关怀。各项制度规范的建立与完善使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很快走上正轨,也为现场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三是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以作风建设助推审计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初衷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强作风建设,探索激励机制。为此,武汉办临时党支部要求各审计小组分别成立党小组,由审计小组组长担任党小组组长。一方面,要求党小组组长作为本组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业务讨论和政治学习,及时掌握大家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进度。另一方面,在各党小组之间组织开展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竞赛,在临时党支部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在这些激励措施的带动下,各审计小组均展现出昂扬向上、克难奋进的精神状态。另外,临时党支部还通过设立专职宣传员,在审计现场开办板报、简报等党建活动阵地,及时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在支部内积极宣传典型,用身边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更高的标准投入到审计工作中,积极弘扬正能量,引导审计人员铸就过硬作风,在审计一线作出成绩。(董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