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巡视工作条例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计署党组2015年第七次专题学习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9月29日,审计署党组召开2015年第七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工作条例),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对我署近年来巡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回顾,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晓钟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了解读,其他署领导参加会议并畅谈了学习体会。

学习会上,刘家义指出,巡视工作条例正式颁布以来,审计署党组进行了多次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巡视工作条例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和有力武器。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多年来,我们党经历了很多风雨和坎坷,但很快就能拨乱反正,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英明、坚决、果敢,具有历史担当。在中国历史上,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例子不胜枚举,奢靡之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教训也很惨痛,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出台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抓手。

刘家义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要求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这种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所以要通过巡视工作,不断发现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及组织人事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干部队伍虽然总体上是好的,但审计机关也不是净土,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通过巡视工作不断地发现、改进和纠正。

刘家义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明确党员权利义务的同时,也对巡视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巡视工作条例是对党章关于巡视工作规定的具体化,是对党员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具体成果。他强调,巡视工作条例是党的纪律得以执行的重要抓手。巡视工作条例的正式颁布实施,既是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根本保障。署党组提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锻造“审计铁军”,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就要求通过巡视工作把“三严三实”真正落到实处。

署机关各单位和各派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此次学习会并进行了讨论。(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