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做好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在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认真贯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坚持公开透明,讲程序重民意,做到标准严、方案实,程序严、行动实,监督严、效果实,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取得了圆满成效。

标准严、方案实。机关党委换届选举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该办党组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项工作程序必须严格执行党内选举有关规定,全程在署机关党委指导下进行。该办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重庆办实际,制定了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机构设置、候选人数、选举办法和主要程序等关键要素,使各项工作程序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做到公开透明,使换届选举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该办及时将工作方案通过审计专网在全办范围内予以公开,保证全体党员的知情权。同时,该办把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一次良好契机,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对党员权利和义务的认识,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程序严、行动实。该办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提前筹备,充分征求署机关党委和各方面意见,全面总结上届机关委员会工作,酝酿新一届机关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机构设置,向署机关党委呈报换届选举请示;在推荐候选人阶段,经各处室支部大会讨论民主推荐、机关党委会议研究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报署机关党委审批,并提前向全办党员公示上一届机关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召开全办党员大会,精心安排大会各项议程,署机关党委派人参会全程指导,确保大会做到周密高效、衔接有序;新当选的纪委委员和党委委员随即先后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机关纪委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人选;会后如实向署机关党委报告换届选举情况和选举结果,接受上级组织监督。

监督严、效果实。为充分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该办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坚持全程公开透明、党员代表全程参与:现场清点到会人数,确保符合规定的参会人数比例;现场宣布选举办法,推荐不在候选人名单的党员代表担任监票人,全体参会人员表决通过;机关党委委员选票和机关纪委委员选票用不同颜色印制加以区分;监票人全程监督选票发放、投票和计票过程,并现场宣布监督意见和计票情况,保证选举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选举结果体现全体党员意愿。

该办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此次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使全体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了实处,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党员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主动性,必将开创重庆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助推审计工作取得新发展。(崔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