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 认真部署 扎实推进 哈尔滨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的安排部署,结合该办实际,精心制订方案、积极宣传动员、扎实部署安排,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做好五项基础性工作,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根基。一是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办分党组全年首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全办2016年工作要点,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和改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二是召开分党组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深入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并重点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以“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为题的党课,进一步明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组织开展中央、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切实查找学习贯彻中央、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四是开展党建基础知识梳理工作,从党章党纪党规、十八大以来中央会议文件和署党组有关部署当中认真梳理党建常识,编辑成册,组织全员学习和考试测评,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效果。五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工作,对查找出来的48个主要问题,从严从实从细检查整改落实情况,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

认真制订方案,精心谋划特色动作,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导向作用。按照署党组的部署安排,结合哈尔滨办党员队伍和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制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目标和总体要求,规定了内容和方法措施,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既包括学习教育、讲授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又设计了多项特色动作。一是着力加强思想教育,审计组在重大审计项目现场开展挂党旗、做宣誓等活动,进一步牢记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二是坚持典型引路,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制作先进人物板报,编发先进典型事迹简报。三是突出学习效果,开展“我(们)是审计人员、我(们)是共产党员”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党章党纪党规知识竞答擂台赛等活动。近期,已通过制作“两学一做”专题宣传板、在办网站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等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支部、各临时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办分党组部署和要求,已分别开展了12次集体学习。

明确“四个落脚点”,提出“五项要求”,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办分党组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突出强调了开展好学习教育工作要明确“四个落脚点”。一是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学习上,引导党员干部勤学善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二是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党性教育上,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牢记誓词,不忘初心;三是把“两学一做”落实到改进作风上,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反思,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四是把“两学一做”落实到推动发展上,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动力、提升能力、提高战斗力。对如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五项具体要求。一是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开展学习教育当做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心组织、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加强沟通,做好宣传。三是各党支部把握好学习教育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在平常、融入经常。四是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遵循方案和计划表的基础上,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措施等作出具体安排,把学习教育抓细、抓实。五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刘晓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