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中心组2016年第三季度学习(扩大)会分组讨论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审计署党组中心组2016年第三季度学习(扩大)会分组讨论情况综述

114日,为期三天的审计署党组中心组2016年第三季度学习(扩大)会顺利结束。学习(扩大)会期间,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聆听、学习和讨论了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的开班动员讲话。

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对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顺应了民心期待。大家一致认为,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高度共识,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党内监督,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增强“四个意识” 维护党中央权威

与会同志在讨论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了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要积极响应党的六中全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一小组认为,回顾历史,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了核心,国家和民族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没有坚强的核心,人民就没有信心。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坚决拥护。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第二小组表示,六中全会提出,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要将“四个意识”贯穿到整个审计工作中,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第四小组谈到,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严峻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核心,才能步调一致;必须不偏离核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加强党内监督

六中全会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织得更牢,全面提升了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第三小组谈到,《准则》《条例》使得党内生活更加规范,包括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党内民主集中制等各个方面。这两个文件确保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对从基层党组织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一视同仁。

第四小组认为,六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准则》阐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历史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新形势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就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等12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条例》阐述了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使党内监督更加有法可依。

第五小组在讨论中表示,《条例》明确提出,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发现党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应当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必要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按照规定将问题线索移送相关纪律检查机关处理。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下一步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与会同志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的相关要求,使其成为规范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要按照刘家义同志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第一位的政治任务。作为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集中精力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会公报、《准则》和《条例》,学懂弄通。要联系本单位和个人实际、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国内和国际实际、联系社会和身边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第六小组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民主集中制,用铁的纪律从严管理干部,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第七小组谈到,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贯彻到在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好党中央和署党组的各项战略部署。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党章党规,把纪律挺在前面。党内政治生活要常抓常严,严格落实《准则》《条例》,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织密党内监督之网,将责任落到实处。

第十二小组表示,要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加强本单位班子和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要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本报记者 冯义瑾 吴伯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