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理念 铸就审计利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京津冀办外资运用审计处党支部在办分党组的领导下,不断创新党建和审计工作的管理理念,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为更好地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外资处由一个人员参差不齐、整体审计能力不强、业绩平平的处室,逐步变成了一支团结和谐、作风过硬、整体审计能力和审计业绩较为突出的审计队伍。

培养恪尽职守积极进取的责任

党支部认识到,责任感是一个人充分而有效发挥其能力的核心因素,责任感最终要体现在团队的执行力上,宏观上是对党和国家、对历史和法律、对事业和团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微观上即在一个团队中每个人都要有对上级、同级、下级三个层次负责的态度,将每一项工作做到符合审计质量要求,这也是能够出色完成任务的基本保证。为此,支部以强化工作执行力为核心,从思想和行动两个层面,通过经常与处内同志谈心,了解和掌握同志们的思想状况,从内心感化大家,提升大家对工作的责任意识;处级干部以身作则,尽职尽责,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实现人人有目标、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子、手中有措施、工作有方法,树立问题、质量、风险、争先、纪律五种意识,促进培养强烈的恪尽职守积极进取的责任感。

正是这份责任感,使得外资处一次又一次在看似无法克服的困难面前,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在2011年的一次审计调查中,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审计组历时两个多月,在没有任何明确线索,传统的审计查证方式都用尽仍然未发现问题的情况下,他们不气馁,不放弃,最终从一笔看似无关紧要的支出,发现了某公司前总经理涉嫌受贿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该案件主犯吴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并由此牵出某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受贿案。该案件被媒体以“一张银行卡牵出的电信行业受贿案”为题向全国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打造规范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标准

有了强烈的责任感,还要建立规范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标准。古语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工作标准要高,否则就不可能有好成绩。处领导班子提出“做事就要做最好,做不好不如不做”,强调“简单做人、勤奋做事”,坚持“从严管理”和“以人为本”相结合的管理理念,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及标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出现问题不姑息不迁就,严肃批评的同时讲明道理,不把下不为例作为问题的结束点,提倡遇到问题要先从自身找原因,不强调客观因素,不断提升工作标准,有效做到了“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制度规范到位、组织实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已经成为了全处每一位同志的座右铭。在这一座右铭的引领下,全处同志都卯足了劲,努力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好。2013年,在审计署组织的某大型国有企业审计调查中,外资处从物资采购招投标和工程建设转分包入手,迅速锁定重点可疑项目和人员,查出了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涉嫌商业贿赂违法违规问题线索。2013年,在外商直接投资专项审计调查中,外资处还发现某外商公司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问题,深入查找上述事项中存在的利益输送问题。

营造团结向上温馨和谐的处室氛围

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党支部也在努力营造一种团结向上民主和谐的处室氛围,让处内同志感到如家般的温暖。他们通过组织慰问、家访等活动,及时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位干部心中。把关心同志、爱护同志,发挥全体同志的积极性、创造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坚持把送温暖献爱心的“六必到”工作落在实处,积极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奋进、健康、活泼的工作环境和思想氛围。几年来,已初步形成了“一靠严谨的工作作风,二靠过硬的审计质量,三靠严格的廉政纪律,四靠审计执法的客观公正,五靠和谐向上的团队风貌”的良好处室氛围。

五年来,党支部利用给干部职工祝贺生日、举办家属联谊、给职工亲属生日发送祝贺短信、看望干部职工父母等活动,增强了同志们“以办为家、以处为家”的归属感。党支部营造的温馨、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增进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最终转化成同志们的战斗力。在2013年铁路项目审计过程中,为取得第一手材料,外资处审计组先后延伸调查了7个省,尤其是在禽流感疫情最严重时深入重灾区——浙江、上海进行延伸,他们冒着风险,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终于取得了关键性证据,查实了相关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杨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