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贫问苦献爱心 重温历史受教育
——记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活动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61026日,为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审计署昆明办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驱车270多公里来到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开展了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党员历史文化教育活动。会泽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地处滇东北高原,平均海拔2200米以上,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空气稀薄,自然灾害以干旱、倒春寒和八月低温为主,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冷凉山区。会泽也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县名取自“会聚百川,泽润天下”之意,会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秦汉时为古夜郎地,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13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情寄贫困农户 冬日奉献爱心

会泽县为审计署昆明办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县,1026日,晴空艳阳、白云飘渺,为了了解掌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具体困难,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昆明办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一行人来到会泽县以礼社区,在昆明办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两户贫困户。

上午11点,支部党员来到以礼社区六组张朝芬家,一进门首先看到的是摇摇欲坠的房子和垮掉的土墙,一个老弱的身影在忙碌,一张枯黄的脸和贴在脸上的白色膏药,让人一下子仿佛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村干部向张阿姨说明我们的来意,老人忙不迭的到处找凳子,热情招呼大家坐。

与张阿姨的谈话中,大家了解到老人老伴已去世多年,没有儿子,女儿女婿三四年前外出打工,至今都没有回来过,留下个外孙女给老人照顾。张阿姨这几年身体越来越差,田地里的农活越来越做不动了,也请不起帮手,家里没有钱也没有劳动力,房屋年久失修也只能将就住着。了解到老人家的实际困难,支部一行人心头格外沉重。当我们拿出全处人员捐献的爱心款时,张阿姨质朴的推拒又让大家心里热乎乎的:“这钱是国家的还是你们自己的?”、“如果是国家的我就拿着,如果是你们的我就不要,你们上有老下有小,也很不容易,我不能拿……”,大家只好善意的撒了个谎:“是国家的!”

告别张阿姨,我们来到以礼社区六组的另一贫困户杨乔英家,看起来杨阿姨家境似乎略好一点,院里堆放了玉米、圈里养了猪和羊,就是房屋小了点、破旧了点。但仔细交谈了解后,大家的心情也变得很沉重。

与杨阿姨谈话中了解到,杨阿姨老伴年前已经病世,之前生病多年,把家里积蓄都花光了,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另一个村里做了上门女婿,小儿子因家里贫穷三十多岁了还没有娶上媳妇,成为老人最大的心头病,以前曾经请人介绍了一个姑娘,人家姑娘才到家里一看,立马不同意扭头走了。杨阿姨本来身体就不好,最近又患上白内障,视力很差。老人说到伤心处,不禁抹起了眼泪。看到此情形,大家不约而同劝老人及时到医院治疗白内障,先把自己的眼病治好,眼病治疗有什么困难就和昆明办的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提出来,大家会尽力帮助她。

重温革命历史 接受爱国教育

下午,支部党员来到会泽红色文化展览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该展览馆是由两位参加过老山、者阴山对越自卫还击战的退伍老兵自筹资金创办的非盈利性展览馆,有3大展区12个展室,展出了上万件红军长征图片、实物等展品。大家依次参观各个展室,从一件件展品中,阅读革命历史、品味峥嵘岁月、体悟先辈情怀,在一件件展品面前,扪心自问、荡心涤魂、修身养性,为继承先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前进

党支部在会泽县开展活动的一天,是忙碌的一天、充实的一天,也是沉重的一天,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我们后辈安居乐业、幸福美好,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反腐倡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举措,也是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让改革的福利惠及全国人民。时至今天,我们要怀感恩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我们周围还有许多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员,需要大家倾注更多的关注和帮扶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需要以历史为熔炉、以生活为熔炉,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优异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廖重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