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审计机关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几点认识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肩负着率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党必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党员是党的细胞,只有每个党员都保持先进性,党的机体才能充满活力。而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则是达到这一伟大目标的重要一环。作为审计机关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先进性值得共同探讨。下面,本人谈谈自己的几点粗浅想法。

一、要构建学习型审计机关,更新知识平台。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给审计机关带来了新的挑战,审计工作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明显,审计人员素质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我们要以培养和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和能力为本,构建学习型审计机关。学习型组织理论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是提高组织各项能力、实现工作目标的前提。借鉴学习型组织理论,审计机关应该根据完成审计任务的需要和审计人员素质能力的现状,确定建立学习型审计机关的目标、战略规划,明确不同时期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为审计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提供良好的学习教育条件和环境。在组织学习教育活动中,更加注重提高审计业务培训内容的针对性、持续性和培训的效果。建立学习型审计机关,需要从领导干部做起,要纳入“一把手”工程,局长、股长、主审应该成为学习型机关的“领头雁”。全体审计人员也应该树立接受终身学习教育的意识,自觉地查找自身在依法审计能力方面存在的差距,有针对性地通过学习和实践,弥补不足。

二、要构建审计科学管理机制,提高审计能力。审计能力的提高离不开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出效能,科学管理出人才。我们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五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要求,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理论和方法,研究、探索和总结审计项目管理的客观规律,使我们对审计项目管理的感性认识不断上升为理性认识,用来指导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风险管理、信息管理、成本管理等,另外,对审计绩效管理的研究也应该引起县级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审计机关赋有对财政财务收支的效益性进行监督的职责,其自身也有一个如何提高审计绩效的问题。要努力加强审计科学管理,使目前处于比较粗放的审计管理形式向讲求审计绩效的管理形式转变,审计人员行为由形式规范管理向形式规范与实质规范管理并重转变,把审计管理真正纳入到科学化的轨道,为依法审计能力的提高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三、要构建健全的监督网络,规范审计行为。它不仅包括党员自我监督、上下监督、组织监督,而且包括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党内监督,特别要严格执行以《党章》为核心的一系列党规、党法,尤其是要认真贯彻中央最近出台的新规定,着重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把各种腐败现象置于群众和舆论的强化监督之下,使腐败分子不能得逞、动摇分子望而止步。切实强化自我监督。要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用党员先进性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要认真学习和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组织监督,尤其要注意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对管人、管物、管钱党员的监督,对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的监督,努力做到党员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组织的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和纪律处分的相关法规条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谈话戒勉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为实施有效的监督提供制度保证。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大力推行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特别是对干部的选拔任用、项目安排等敏感事务,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切实增强透明度。要建立健全党员监督管理机制,探索完善党务公开制度,让党员始终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始终保持先进性。

四、要构建党员服务新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了两条党员行为的“评价标准”,一条是“完全”、“彻底”、“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另一条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标准。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党员服务新机制。从整体上讲,审计机关要把服务列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坚决克服“服务多服务少一个样,服务优服务劣一个样”的现象。同时要大造强化服务的舆论,使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是自己的天职。一要“量化”服务指标。制定出党员干部搞好服务的方案,并根据岗位、职务量化指标到个人,对不好量化的岗位也要明确规定服务任务,使服务目标化、具体化、规范化。二要“优化”服务考核。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服务考核,必须建立一套规范、科学的机制,不能单凭数字论能力、定优劣,也不单凭直观评长短、定奖惩,考核服务政绩,既看现实又看历史,既看单项又看总体,既看主观又看客观,既看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成果又看政治文明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成果等,在广泛民意测评基础上,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员领导干部服务政绩。

五、要构建正负激励机制,奖优罚劣是非分明。正激励是以奖励、表彰、评优等为主要形式和内容的激励机制。负激励是以审计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的激励机制。今后,审计机关应该着力加大正激励机制的运用,逐步建立优秀审计人才评估标准,为党员发挥先进性构筑新的平台。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使党员“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目标体系、评价程序和奖励办法,力求实行量化管理,加大奖惩力度,使党员管理由“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另外要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体现社会的公正和进步,必须敢于肯定和充分肯定党员工作的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强调正激励和负激励机制中的并重作用,形成促使党员争先锋、作示范、当表率、奋发向上的激励机制,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的发展。

作者姓名:野风 投稿人单位:湖北崇阳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