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九廉”教育构筑廉政“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述党建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各支部党员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支部“一班人”的班长,在个人廉洁自律及抓支部廉政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收到效果如何?支部书记不仅要自己述职,而且要让他人评说。

近年来,该局像这样将廉洁教育、考核、测评,渗透到各方面、各环节的方式还有很多,逐步形成具体鲜明特色的“九廉”教育模式,精心构筑廉政“防火墙”,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时刻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收到较好效果。

领导倡廉。一是党委议廉。主要采取党委会、月度计划会等形式,专题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风险防范工作形式。二是召开局长办公会,分管局领导分别汇报廉政建设和分管部门人员思想动态。三是党支部书记会议廉。支部书记汇报廉政建设情况,主管领导作出点评。

读书思廉。党支部、团支部举办读书活动,开展阅读讨论活动;开班业余党校,把廉政文化纳入正规课堂教育;开展集中学习月、讲党课、谈体会、廉文推荐读等活动,开展的征集警言警句共征集警言警句170多条,编印了《中国共产党重要法规汇编》,收录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懂荣辱知廉耻”的廉洁意识。另外在办公楼专门开设了《廉政走廊》,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廉政寄语,也有漫画、图片,图文并茂,形式新颖。

制度保廉。该局为了把好的经验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升用制度管人的机制,促进廉政文化建设逐步完善,先后制定了《处室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和《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标准》等制度,相继编写《文明单位建设制度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等书籍。加强对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的定量考核,对有不廉洁行为的处室或个人,在表彰、评先和干部任用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格追究责任。同时,该局还针对审计工作自身的特点,规定了审计进点前审计组接受驻局纪检监察室谈话、审中检查、审后回访被审计单位的“三点监察”制度,出台了《行政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审计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聘请外部人员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区县审计机关综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有效保障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

监督促廉。该局召开监督机制建设和案件风险防范工作现场会,着力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干部廉政档案,落实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一方面处室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与局党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负责抓好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另一方面聘请了20名廉政、作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廉政联络员会议,对审计工作的作风、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该局把全局的政府重点投资审计项目列入廉政检查计划,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实地察看、个别谈话、走访被审计单位、召开座谈会和调阅相关单据等方式对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政府投资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廉政隐患,促进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落实,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岗位育廉。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岗位特色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渗透到各业务岗位,该局连续获得2010-2012年度,2013-2015省、市文明单位称号,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同时,开展以“平凡责任奉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评选“青年文明号”“廉政建设先进个人”“作风建设先进个人”等活动,以营造廉洁自律的氛围。

对比警廉。该局开展了对比教育活动。如新旧社会对比教育,使干部职工勤俭节约,珍惜今天幸福生活,“高墙”内外对比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去南京监狱接受教育,请当事人“现身说法”,使干部职工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珍惜工作岗位。

活动导廉。该局通过开展各种形式教育活动为倡导廉政文化搭建平台。组织干部中参观梅园新村周恩来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旧址、大屠杀纪念馆等,进行勿忘国耻教育、革命传统和廉洁自律教育,营造倡导廉洁氛围。

网络示廉。凡重大节日、纪念日,该局都通过电子屏幕、内网、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进行廉洁提示,平时利用局域网开班廉政建设专栏,刊登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学习体会,经验交流等文章,使廉政理念走进干部职工的思想和生活。

家庭助廉。该局把廉政建设教育延伸到干部职工家庭,向干部职工家属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今年春节前夕,向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发出了《良好家风是做人为官的“保险栓”》的廉政公开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了“领导干部立家规,党员干部正家风”活动。

作者姓名:方敏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