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台账促规范管理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认真推行基础党务台账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基础党务台账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真实记载,也是实现党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基本要求,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党建工作的管理水平。在党建工作考核中,查阅工作台账是考核的基本方式和必经程序。近年来,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始终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努力在提升战斗力、促进规范化上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特别是在2016年县委组织部、县直属机关工委将我局列为开展规范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试点工作单位后,我们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仔细查找,建立健全和规范完善了基础党务台账。使党支部的具体工作更加规范、整体工作更加有序,有力地解决了基层党务工作不扎实、不规范、管理混乱等问题。

一、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建立健全和规范完善《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是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推进年”有关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举措,是党组织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承担“两个责任”的重要体现。

1.领导重视,落实任务。党支部书记多次组织召开建立健全基础党务台账工作会议,亲自部署、亲自过问,把建立健全台账清单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抓实基础党务工作,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为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建立了由支部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方法步骤,狠抓工作落实。

2.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党务工作任务繁重,建立党务台账资料就是要克服“麻烦、没必要”的思想,而党支部是台账资料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为此,党支部充分发挥年轻党员的资源优势,明确刚担任新一届支部班子的组织委员和2名年轻入党积极分子负责档案台账的建立,化被动为主动,深化认识,努力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二)规范建档,提高工作时效性。

党建工作千头万绪,虚实结合。为做好党务台账的建立健全和规范完善,提高工作时效性,通过认真对照“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根据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任务进行分类,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统一标准,对号整理。台账主要包括5个方面:组织建设台账、党员队伍建设台账、制度建设台账、重点工作台账、其他台账。5个方面又细化为:组织设置、换届选举、组织活动、民主管理、基本信息、党员教育、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其他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促脱贫攻坚、其他等16个细项,共建立档案28卷。力求通过建立健全党务台账,全面、系统地反映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抓实载体,全面系统收集归档资料。

在建立党务台账的过程中,县审计局以丰富载体彰显活力的思路,紧紧围绕年内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参加的各类学习培训、党员积分制管理、脱贫攻坚“双推进”帮扶活动、庆“七一”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群团组织活动等载体,全面系统收集资料,为台账注入丰富的活动内涵。这些活动既是台账式管理的内容和要求,又都如实反映在了台账当中,极大地促进了党建工作,使台账成为党建工作的助推器和记录仪。

(四)建台账促规范管理推进工作全面发展。

基础党务台账是一面“镜子”,其突出特点是注重工作过程的写实和记录,为工作的开展提供印证,有力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条理化。县审计局在完善基础党务台账的同时,更大化地扩大基础党务台账建立这面“镜子”的作用,将规范完善基础党务台账的经验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治维稳平安建设以及全县综合绩效考核痕迹资料管理中,使台账式管理真正起到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初步体会和效果

由于推行基础党务台账的时间还比较短,认识和体会也还不够深刻,这项工作所显现的成绩和效果也是初步的,但通过认真总结回顾党务台账的建立情况,我们深切感到实施好这项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促进作用是明显的,大有益处,具体表现在:

(一)促进了党支部工作的条理化、规范化。党务台账注重工作过程、结果的写实和记录,不仅对党建工作任务起到分解作用,更重要的是起到促进落实的作用。“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将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科学分类、合理细化,使党建工作年初有目标,每月有任务,年终有考核,改变了过去什么时候干什么工作、干到什么程度心中无数、盲目性大的现状,建立党务台账之后,县审计局党支部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了,工作条理更加分明了,党务台账成了党支部工作的“晴雨表”和“标尺”、党建活动的“写实本”、党务干部的“指南针”、党建成果的“展示板”,为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

(二)为党员管理监督激励提供了事实依据。党务台账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费缴纳、参加党组织活动等进行了比较详实的记录,有利于党支部全面把握和了解每个党员的现实表现,更好地对党员进行监督和管理,促进党员素质的提高。每个党员自己也非常明确自己什么地方做得好,还存在那些问题,今后应该如何加以改进。

(三)对党支部工作起到鞭策督促作用。党务台账要求党支部对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记录,有工作就记录,没有工作不记录,而且几个台账之间的记录内容可以互相印证,这样就可以避免弄虚作假的现象。使党务台账在无形中对党支部的工作起到了鞭策督促作用,从而使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作者姓名:杨应付 单位: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