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市审计局以党建工作凝心聚力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汉中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以党建工作凝心聚力,建设机关党组织全面过硬工程,推进局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工作促进审计工作的进位提质显成效。市审计局连续四年被汉中市委、市政府评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被省人社厅、省审计厅评为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单位,社保资金审计和政府性债务审计获得全国公务员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荣立陕西省第四届公务员集体一等功,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局党组书记、局长庄长宁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审计机关100名先进典型。

一、围绕“五个基本”抓党建,筑牢堡垒作表率。该局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全面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着力做好“三个表率”:一是做“一岗双责”的表率。坚持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使党建工作组织健全、制度完备,活动有载体、经费有保障;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凡重大审计项目都亲自带队或亲临现场指导协调工作,及时了解、指导和解决审计工作中的问题。二是做学用结合的表率。在近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中,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讲党课和写体会,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结合业务学,在思想上 “立大志”、作风上“立高标”、工作上“立严规”。三是做心系群众的表率。该局与西乡县苦竹坝村结对帮扶共建,向该村派驻第一书记,带领村委会一班人没抓党建、争项目、促扶贫。近年来,先后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400多万元,帮助该村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成食用菌大棚26个,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修建了村级活动场所,村民文化广场和部分道路,改善了村民用电和人畜用水条件,村上面貌焕然一新。

二、围绕“两学一做”活动抓党建,固本强基转作风。一是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把握学习重点,完善学习方法,坚持每周个人自学、每月集体学习、每季度讨论交流、半年理论考试、年底总结考核等制度,通过专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和载体,不断增强学习效果。二是突出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紧扣实际,找准局机关、科室、个人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不足,按照“四个干”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和时限。对个性问题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上下联动、专项整治,达到实效。三是强化廉洁这个意识,教育引导干部强化服务意识、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坚守党纪国法和道德品质“两条底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多年来,该局持续保持审计执法“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

三、围绕审计职能抓党建,服务经济强监督。该局以党建工作为保障,以方法创新为引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能方面的“战斗作用”。一是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年来,该局充分利用“七一”等节点,先后联系城固、西乡、南郑等县审计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光荣使命、激发工作热情。尤其在大型审计项目实施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做到审计业务和党组织生活两不误,党员干部勇挑工作重担,发挥先锋作用。二是在规范公共资金管理上发挥“守护者”的作用。积极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部门预算审计、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和拆迁改造项目跟踪审计,审计质量、效率和效果进一步提高。三是在规范权力运行上发挥“紧箍咒”的作用。重点关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和“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的审计,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四是注重培训,增强部门单位遵法守纪的自觉性。该局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在履行审计职责的同时,注重对各项财经法规的宣传和财务人员的培训。今年,该局联合市委组织部,结合县区乡镇换届,对全市11个县区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共计3000多人进行了审计制度和财经法规培训。同时还建立了新任县级领导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培训制度,有力地提升了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遵守财经法规的自觉性。五是在创优争先上发挥突击作用。以创建市级“最美家庭”和“党员示范岗”活动为载体,集中党员骨干成立计算机审计、理论研讨和信息宣传学习(攻关)小组,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精品审计成果,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今年该局还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全市审计系统运动会,展现了审计人员团结和谐、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作者姓名:熊建华 单位:陕西省汉中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