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抓党建促发展建铁军打硬仗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通山县审计局围绕审计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党建工作融于审计业务工作,做到齐头并进、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打造审计铁军

该局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在开展“两学一做”、“党日+”活动的同时,一是抓好政治学习。该局创新开展了周一例会学习制度,每周一下午雷打不动组织集中学习,每个审计干部在学习中要记好笔记、写好心得,一季一检查,年终大展评,确保学习落到实处。二是抓好业务培训。不定期组织进行政治理论及相关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开展“我为大家上一课”活动,全局人人轮流当“主讲”,去年来,累计进行专题讲座14期,同时该局还成立了计算机审计运用小组、审计信息宣传小组、职称文凭考证小组等三个小组,实行以审代练,岗位练兵,使学习与工作融为一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此举成为该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提高审计干部素质的有效平台。三是抓好法纪教育。组织审计干部职工到全省廉政教育基地闯王陵、汀泗桥革命遗址进行法纪教育,增强法纪意识。

二、扩大组织覆盖面 构筑一线堡垒

该局积极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探索“临时党小组+审计组”模式,凡派出审计组中有党员3人以上的都要成立临时党小组,审计组长必须由党员担任,作为临时党小组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工作全过程负责,为主审负责制提供政治保障。审计党小组在审计中,要力争使问题早发现、早预警,帮助被审计单位早整改、早规范,同时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临时党小组+审计组”模式,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小组,审计人员走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

三、注重管理创新,促进联合作战

该局始终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管理创新。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加强对关系全县转型跨越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创新开展了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科级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的专题汇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四、服务基层群众 巩固坚强后盾

该局多次深入开展“下基层、变作风、人民心、惠民生”和“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活动。各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局领导班子亲自带头,与帮扶村党员开展 “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局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捐款捐物帮扶慰问困难群众。结合帮扶村横石潭村和横石村实际情况,深入调研、走访,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制定发展规划、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横石潭村建立苗木基地,帮助横石村发展种植基地,申报市级重点精准扶贫村项目,还分别为两个村帮扶资金8万元和6万元,作为两个村项目启动资金,真正解决所包村上项目缺资金的燃眉之急,实打实的帮扶、心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当地乡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激发了审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做到了“一个党小组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审计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作者姓名:邓坤水 单位: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