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党课: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推进国企改革政策落地生根(京津冀特派办 胥连碧)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现场开始后,经办分党组批准,分别成立了中储粮审计项目临时党总支和北京矿业研究总院项目临时党支部,我担任临时党总支和临时党支部的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2个审计组的临时党组织开展了主题联学、警示教育等多项活动,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学习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关于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的系列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按照临时党组织要求,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学习了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文件。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讲政治的立场,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作用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审计工作中,用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促进党中央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贯彻落实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今天,我从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作用、履行政治责任4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增强政治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企业改革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系列讲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特别是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座谈会议上的讲话,阐述了我国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定位,论述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必要性和极端重要性,分析了加强党的建设同国有企业治理和发展的关系,提出了加强国有企业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的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的物资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我国国有企业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公有制、中国共产党执政中的地位,总结了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指出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等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指南,是审计机关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深刻理解其核心思想和理论精髓,深刻把握主要内容,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对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是审计机关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加强国有企业监督的职责使命。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从严治党伟大工程,在实践中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意愿,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与党中央对标对表,切实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不断学习领会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理解其核心要义、时代背景、思想精髓、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主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关于国有企业的科学论断,明确了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定位,驳斥了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国有企业的诋毁,指明了党发展国有企业的目标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些特定国有企业所从事的政策性事项也做出了重要指示,如关于我国粮食安全总书记讲话指出,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的系列讲话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审计监督提供了遵循,是审计机关加强国有企业监督的指导思想,关于我国粮食安全的讲话,对我们加强中储粮审计明确了方向和重点,是我们开展审计监督的纲领。我们要切实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审计实际工作中,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具体工作,党员干部要在审计实际工作中,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具体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大力推进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各项改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各领域的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四梁八柱改革框架形成。党中央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抓手,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改革落实,一是方向要把准,二是情况要摸清,三是思路要理顺,四是工作要抓实,五是作风要过硬。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落实总书记要求,就是要以清晰的思路、有力的措施、过硬的作风,运用好企业审计的平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按照市场化改革的路径,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就是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更是推进各类改革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当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突出表现为党的领导弱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能及时落到到位、党的意志不能很好的体现在具体工作上。作为审计组临时党总支和临时党支部的书记,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大力抓好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根据审计工作实际,把临时党总支和临时党支部建设好。突出审计重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有关讲话精神落实到位,推动中央有关企业发展改革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维护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运用好被审计对象资源,开展向基层劳动一线先进党员学习、学习企业坚持创新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等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和引导党员以创新精神,全身心投入审计业务,在审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最核心最重要的是落实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把每一个支部建设好、建设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要教育干部工人树立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精神,攻坚克难,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审计机关在推进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中,要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审计工作实践中,把党支部、临时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党支部和临时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能,发挥审计工作的核心作用,把握审计方向和重点,引领党员创新思路和方法,在确定的重点领域努力工作,采取各类有效形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凝聚党员力量,教育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严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发挥表率作用。教育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勤奋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决策部署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新时代,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发展,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界瞩目,得到世人公认。在经济建设中,国有企业以创新精神掌握一大批关键技术,创造巨大的物资财富,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发挥了历史性的巨大作用,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国有企业在取得卓越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和巨大压力,包括国家对企业管理的体制机制政策不适应、企业内部治理和管理不到位、企业外部竞争环境不公平等,亟需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挥国有企业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突破引领作用。十八大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中央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路径。审计机关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促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类改革,是党中央提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分类改革是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分类改革的核心:一是分类要准。区分商业类和公益类的基本依据是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目标。区分国有企业类型,就是要看企业是否属于充分竞争领域,要看企业是否承担民生、社会服务等职能,是否以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主要目标。结合企业各项功能、定位、作用和社会及经济发展需求,恰当准确地进行企业分类。二是政策定要准。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国家给予的政策应有所区分,在财税金融支持、业绩考核、国有资本管理等方面进行差异化政策设计,促使不同类型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是责任落实要到位。企业分类按照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落实责任,对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的,督促履行好企业分类的责任。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是审计机关的监督重点。


  大力推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有企业实现科学治理。完善现化企业制度,是党中央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方向。现代企业制度主要包括股份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人员及薪酬管理体制和制度。当前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一些企业董事不懂事,经理不经营,权责利不清晰不匹配,人员管理不科学,薪酬管理缺乏激励和约束。审计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通过揭示企业现代制度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尽快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激励有效的现代企业治理体制,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大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党中央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关键。当前,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尚处于改革初级阶段,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资委,在企业管理中还存在管理越位和不到位,国有资本运行效率较低,企业和出资人权责利关系不清等突出问题。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厘清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由管企业转化为管资本,由管人管事管经营转化为优化国有资本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由行政管理转化为依法管理。审计机关要大力揭示现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运行的缺陷和弊端,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
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促进企业提高经营活力,维护国家和国有资产安全。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党中央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路径。发展混合所有制是转化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加国有企业活力的有效途径。党中央对发展混合所有制提出了明确意见,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形式入股非国有企业,探索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审计机关要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要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坚决防止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名义侵吞国有资产、损害国有利益,坚决防止少数人运用个人权利以国有资产谋取私人或小团体利益,坚决防止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涉及国家秘密泄露、国家核心技术流失等威胁国家安全的事项发生。


  发挥政治作用,揭示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


  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高度关注党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高度关注制约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高度关注国有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建设,促进党中央已出台的改革措施和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促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创新,为国有企业的发展营造公平的外部环境。


  揭示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财税体制问题,促进国有企业在维护国家利益基础上持续健康发展。财税体制是国家的根本体制,直接关系到生产资料和社会财富的分配。党中央已明确了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内容、路径和任务,涉及企业发展的财税体制改革,包括正在实施的营改增等流转税、所得税等税制改革,财政收入结构性改革、财政专项补贴政策改革等。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在加强国有企业监督,促进国有企业发展中,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关注财税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进、市场引导落实,其中企业降成本涉及财税收入中的各类税款、政府基金、行政性收费、罚没款等制度成本,要揭示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现象,要反映对企业税负过重、征收过头税等突出问题,切实减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要关注财政体制、财政专项补贴政策等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反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科学、财政专项补贴结构不合理、财税政策未发挥鼓励创新作用、财政资金闲置、损失浪费等体制机制问题。


  揭示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金融体制问题,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实体经济。我国国有金融企业在支持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支持国有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我国金融体制不健全,资本市场发育缓慢,企业贷款难、贷款贵、贷款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突出。党中央制定出台了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政策和措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促进党中央金融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通过企业审计,反映和揭示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窄,融资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资本市场管理不到位,企业虚假业绩上市骗取资金问题;揭示和反映金融机构在贷款利息之外乱收费,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履行贷款审核不严造成银行贷款损失、贷款资金管理不到位造成资金脱实向虚等突出问题。通过审计促进金融体制改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用好信贷资金,发展实体经济。


  揭示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管理体制问题,促进形成国有企业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国有企业发展涉及到自然资源配置、行政审批和许可管理、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党中央出台简政放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政策,出台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制度。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促进党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通过企业审计,揭示和反映政府机关审批事项过多、审批时间过长等效益低下问题;反映和揭示行政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要高度关注企业发展中涉及的土地、矿产资源等占用和使用,揭示和反映资源损毁、损失浪费问题,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高度关注保护职工利益、特别是弱势群体利益问题,防止和杜绝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


  履行政治责任,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保障国有资产增值


  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是审计发挥国家治理作用的必然要求。审计大力揭示国有企业各个环节的各类重大问题,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加大对资金和资源的审计,揭示和反映谋取私利而造成的损失浪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高度关注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国有企业及其内部部门和单位,揭露和反映因谋取私利而造成的国有资产损失。要重点选择对重大国有资金、国有资源和国有资产担负管理职责的企业和部门,检查和审核企业和部门国有资产、国有资金、国有资源管理的制度是否完善,制度执行是否严格到位,以反映和揭露制度漏洞和管理缺陷。对重点部门和企业在管理国有资产、国有资金和国有资源过程中的决策进行检查和核实,反映和揭露违反现有制度和规定、利用制度和规定漏洞和管理缺陷,为谋取个人或小团体私利搞权钱交易,造成国有资产、国有资金重大损失问题,造成国有资源重大损毁问题。


  加大对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的审计,揭示和反映盲目决策和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关注企业和部门管理国有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督,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决策行为进行复核和审核。依据企业制度、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对执行决策的人员加强监督,揭示国有企业关键人员和领导干部,违反决策制度和程序等,造成国有资金、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国有资源重大损毁;因不履行法定和规定的尽职调查,情况不清,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金、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国有资源重大损毁。


  加大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审计,揭示和反映制度漏洞和缺陷的风险。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及其执行的审计,揭示制度漏洞和缺陷、制度执行不衔接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和浪费的隐患和风险。突出重点,加强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情况和执行情况的审核和检查,包括企业重大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情况,重大投资、大额资金、资本运作、投资合作、资产处置、物资采购、项目建设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等。揭示和反映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