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推行“四双”模式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扣“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为建设审计铁军增光添彩”的主题主线,全力打造“有思想的‘啄木鸟’”党建品牌,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拓展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探索了“四‘+’、四双”的新方法,为党建工作固本强基。

一是“固定+流动”,双轨交互。针对外出审计点多、面广、分散等特点,创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执行审计任务在30天以上,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审计组,在进点前必须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实现了单位与外地、现场与当场、时间与空间的无缝对接,促进了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上半年,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继先亲自赴一线送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一线临时党支部学习10余次,40多名赴外地审计的党员干部均在一线开展了“两学一做”和“党员主题日”活动。

二是“规范+创新”,双翼齐飞。推进党建精细化管理,对各项制度废改立清理更新,全面规范“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组织生活、主题党课、谈心谈话及支部、队伍和阵地建设;推行党建工作台账管理,工作逐项“销号”,做到凡事有计划、有记录、有资料、有成效;创建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各支部党建工作清单责任制,印制《清单管理手册》,细化50多个具体指标,纳入积分制考核;创建党员自评、群众测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组织考评“五评”新模式,全视角评价党员工作。

三是“舞台+擂台”,双台联动。优化岗位设置,在干部提拔使用、学习培训、评先评优方面优先考虑党务工作者。明确优秀党员干部“三只要”:在干部成长上,只要条件许可、符合标准,能提多快提多快;在改善待遇上,只要不违纪、不违规,就高不就低,尽量提高收入水平;在培训学习上,只要有愿望、有机会,都鼓励外出学习充电,提升素质能力。大力开展“审计青年近卫军”素质提升、“四手”(查核问题能手、分析问题强手、计算机应用高手、严格管理好手)竞赛、能力大比武、审计质量亮晒评比等竞赛活动,注重给年轻党员干部压担子、交任务,搭平台、给舞台、筑擂台,比工作、晒成绩、亮方法。上半年,有2名优秀党员干部被选送南京审计大学、省审计厅学习深造,近10名年轻干部通过竞选担任项目主审,并集中参与述学评学、能力比拼和我讲我的业务活动,培养了新的生力军;在第一轮审计质量亮晒中,通过现场问答、评比、打分,既比出了成绩和友谊,更比出了依法依规审计、争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

四是“提速+提效”,双提并进。以党建工作为保障,以方法创新为引擎,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能方面的战斗作用,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把抓质量、提效能、控风险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抓手,做到审计之“剑”常磨常练、常用常新。创新了审计流程“六优化”、审计质量“六亮晒”、风险防控“六戒令”等重要举措,初步构建了“提质、提效、防风险”三位一体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促进审计程序从原来24个“瘦身”为18个,上半年, 市审计局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市政府交办项目10个、市本级计划项目101个,项目平均节约时间6.4天,人均审计项目1.83个,工作效能提升10%左右,多个项目查出重要案件线索, 审计质效大幅提升,审计风险也得到更加有效地控制。(吴波粼 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