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和管理探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字号:【大】 【中】 【小】

课题负责人:刘金昊,审计科研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研究室七级职员。课题组成员:马重阳,审计科研所办公室七级职员。

【摘要】本文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制度建设整体滞后,政策的长效性、一致性和规范性有所欠缺;绩效评价考核缺乏刚性,缺乏动态调整机制和认定后监测评价机制;整体规划布局不够均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对农业基础薄弱地区和重要农产品的支持引导力度不足;一些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个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项目管理随意,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对实施主体审核把关不严;省级及以下园区问题多发等问题。对推动农业产业融合项目提升质效给出了及时推动农业产业融合项目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相关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布局,加强监测评估和跟进指导;加强对重点支持品种和优质农业产业项目的培育和支持力度,拓宽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融资渠道等对策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