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张漫画 带你走进扶贫审计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扶贫审计,我们来了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五指山南麓,曾经是著名的琼崖纵队和红色娘子军活动的地方,但是由于山高路远,经济发展落后,曾是国家扶贫重点工作县。2016年春天,适逢当地传统节日“三月三”,县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审计署深圳办扶贫审计小组,海南省扶贫审计项目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在接下来5年时间里,深办人风雨兼程,踏遍千里,以青春与热血浇灌梦想,在审计助力脱贫攻坚路上留下了一串串踏实的足迹。

从深圳到海口的飞机,只有一小时的航程。临行前,审计组的同事还在认真讨论细节。   

在环岛高铁站,经常出现审计人员匆匆的身影。今天,小冯要从海口到下面的一个县城,为了节省出行时间,他专门赶了早班高铁,在候车大厅来一碗热腾腾的泡面,下一餐,还不知道要等到几点。

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同事小李,还是头一次乘坐三轮车去县城延伸,大半天颠簸在未完全硬化的县道上,是一种别样的工作体验。

和以往别的审计项目不同,扶贫审计经常要到田间地头去。三轮车和摩的到不了的地方,审计人要靠双脚丈量。在椰林中,在田野间,烂泥沾湿了鞋子,野草划破了衣衫,手上拿起一根枝条,一边驱赶蚊虫,一边拨草前行。

关注医食住行   一个都不能少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村级卫生室成为开展健康扶贫的主阵地。五指山市位于海南省中部,相对比较落后。审计发现该县部分村的卫生室自建成以来由于缺少乡村医生一直没有投入使用,附近村民生病要跑到镇上就医。审计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刻前往,通过实地走访、多方协调,最后从乡镇卫生院派驻了具有资质的医生到卫生所,切实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难题”,推动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

由于我国冬季大部分地区气候寒冷,冬季瓜菜供应量锐减。因此在海南种植冬季瓜菜已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审计人员前往位于儋州市那大镇的蔬菜生产基地,主要了解农作物大棚建设、蔬菜种植合同签订以及享受惠农补贴情况,密切关注疫情发生以来蔬菜收成以及销量销路,第一时间掌握农业复工复产情况。

由于受到供水设施、管道建设、标准监测缺失等多重因素影响,贫困地区基本饮水安全成为审计重点关注内容。审计人员深入保亭县保城镇什坡村等饮水工程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关注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用水安全以及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护情况,促进农村用水政策落地。

在扶贫审计中,深圳办坚持将扶贫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思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审计组部分干部前往儋州市、琼中县等地,实地查看小农水管道建设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尤其关注位于海南生态保护核心区的扶贫项目,以审计监督促进乡村经济、生态的全面发展和整体提升。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审计人员密切关注异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进展情况,挨家挨户核对登记及补贴发放情况。走访中,审计人员发现某水务局和乡镇干部弄虚作假协助某村民骗取库区移民危房改造补贴10万余元,并将此情况予以反映,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侵害,真正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

精准扶贫,修路先行。在定安县自然村通硬化道路工程,审计人员亲手用手推式测距轮测量扶贫道路的长度,对照项目建设内容和要求,逐个进行了核查,确保工程质量过关,加快推进海南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审计人员在查看临高县某村生猪饲养产业扶贫项目的途中,发现道路有一条深深的裂缝,敏锐的审计人员当即停下询问和查看道路的状况,据了解,这条路是村里新修好不久的”扶贫路”,由于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和后期管护不当,导致路面开裂。审计组迅速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事后审计组把这件事称为看猪路上的“意外收获”。

划审计重点  聚焦产业扶贫

雅茹是2018年进办的毕业生,令她最难忘的是第一次参加扶贫审计。陵水县加茂镇黑山羊养殖是当地扶贫的主要产业。刚迈出校园的她,第一来到养殖基地就差点没晕倒。在原本32度的高温下再套上一身防护服,加上羊圈浓郁的膻味,胃里不觉一阵翻江倒海,但顽强的她还是坚持了下来,从基地选址到品种改良、从养殖技术到疾病预防等方面全程关注,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以特色产业助推农民脱贫增收。

陵水县拥有圣女果种植面积4万余亩,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扶贫主导产业。审计人员先后走访了多家圣女果精加工企业,与当地种植农户深入沟通交流,实地了解了圣女果种植、加工、出售全产业链的情况,为“圣女果乡村游”扶贫产业布局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监督落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青瓜苗是五指山市番阳镇传统种植作物,审计人员来到当地青瓜嫁接育苗基地,实地观看育种嫁接技术,询问补贴资金到位情况,以审计监督推动青瓜这项“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扶贫路上的红色印记

扶贫审计的条件是艰苦的,但是苦中有乐。扶贫审计的节奏是忙碌的,但却有满满的收获。

母瑞山是琼崖纵队的根据地,革命历史上著名的“23年红旗不倒”指的就是母瑞山革命精神。在审计之余,审计组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瞻仰纪念碑,聆听革命故事,参观红军医院遗址,细细体验那段传奇经典的红色岁月。

“扶贫先扶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指示。作为审计人员,深圳办在关注教育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的同时,联合海南省审计厅机关团委、陵水县审计局,赴陵水县隆广镇石关村三群小学,共同举办了“关怀纯真笑容,传播红色记忆”的党日活动,为贫困地区儿童捐赠了爱心文具,并鼓励他们刻苦学习,早日成才,用知识回馈社会。

乡村振兴,我们再出发

2020年2月28日,随着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退出国定贫困县的序列,海南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从2016年至今,深圳办常年坚持在扶贫审计第一线。如今,我们已整装待发,继续迈向乡村振兴审计的新征程。(于玲)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