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生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来凤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家客厅的墙壁上,挂满了各种国画。梅、兰、菊、竹、牡丹等花卉满墙都是,就那样没有规划没有布局的挂着,几乎找不到一块空地。这些画,并非哪位名家的手笔,而是年逾古稀的父亲所画。

我一直认为,父亲是一个被泥瓦匠耽误的画家。真的,从童年到暮年,父亲的左手一直握着砖头亦或是石头,右手一直紧握着泥刀,在农家亦或是建筑工地,辛苦的挣着我们姊妹三人的学费。终于,父亲70的时候,在老年大学,拿起了自己童年梦想中的画笔,开启了他的绘画之路。尽管父亲在老年大学才学画两年,但是这些画在我眼里仍是行云流水。丹青于水墨间流淌,栩栩如生。梅花挤开坚硬的山石,将火红绽放在幽幽的谷中。秋菊花英,便墨水池,颜花豆绿,牡丹奇色万千,每一种颜色都令人感叹,令人心灵舒畅。还有那竹,他们冲破泥土,掀翻石块,克服了重重的困难,一个一个从地里冒出来。它没有青松般强壮,但却要与青松一样与风霜雨雪搏斗。

父亲每做完一次画,都会与我进行一番详细的品评交流。画完梅花,父亲会说,梅花有着高洁高雅和坚韧不拔的品质,象征着中华民族临危不惧和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画完菊花,父亲会说,菊花有高雅傲霜、刚正不阿、富贵安康、淡泊名利的品质。画完竹,父亲会说,竹子象征着生命的弹力、长寿、幸福和精神真理。竹子空心,象征谦虚。品格虚心,能自持;竹节毕露,竹梢拔高,比喻高风亮节,品德高尚不俗。画完兰花,父亲会说,兰花的寓意是典雅、高洁、爱国、坚贞不渝。它被称为是花中君子,因其品质非常高洁……

父亲说,在老年大学里,老师每教一种花卉的绘画前,都会让学员们首先讨论一番此花卉的品质,只有在了解花卉品质过后,才会画出花卉的灵气。“这些品质,是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缺失的,我把这些画挂起来,不仅是我学习成果的展示,对你,也是一种警示和希望。”父亲语重心长。

今天,父亲又拿出了新的作品与我品尝。打开花卷,一幅栩栩如生的荷花展现在我眼前。

绿油油的荷叶上有晶莹的水珠滚动着,古者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静静看着这水中的莲花,笔直、洁净,不蔓、不枝,于水面之上,昂首挺胸,静静地绽放着。虽然没有出众的外表,也没有扑鼻的芬芳,但在硕大的莲叶的陪衬下显得很高贵典雅。虽然从淤泥里生长出来,却是不染纤尘,清清白白,落落大方、洁身自好。

父亲说,水清则莲更清,水浊而莲不随其所动。如今,你在工作中,必会面临各种是是非非。如何做到“宠辱不惊”呢?

父亲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中……

人生,总会有一个人一直用不同的方式指引着你前行。我知道,这个人是父亲。(李小红)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