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敲音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有很多画面经常会像烟花瞬间闪现脑海,画面大多都是清晰不带多笔的。在阳光照现的灰尘里,大雨滂沱的老家门,巷口石头上布满青苔斜挂露珠。我有多久没梦到自己幼时模样了,取而代之是仿佛与这个年龄相符的杂七碎八未解决的事情。

前几日,绵雨续了数十日,睁眼便现的灰蒙蒙场景直把我带入了过往的日子里。特别是诸事不宜的雨天,都说雨中的江南是唱不完写不尽的诗篇,这都是在多年教科书上的记忆。其实我们便身处江南,自然也有自己的一份见解。我的老家前靠水后倚城,是上个世纪城镇最热闹的地段。先不谈后倚城的新奇喧嚣。只想回忆片刻靠水的怡情。前横一条富河,南通北往望不尽头。只有朦朦胧胧的水天线。冬退夏涨潮是我一小便好奇的自然现象。以前稚气,总觉得涨起的河水由天而来,那时候对天地都没有概念。以为世界便是一个晶莹的透明球。我们生活于其中,落下积水的便是大川大流,球上方则是清澈无比的天,云,月亮,太阳。思想还未觉醒的时候,每个人都是潜力无边的想象家。

我想起这些画面只因前日洗脸突然听到水声哗啦啦,一下子勾起老家下雨日子的记忆。出门玩耍是不可能的,如果是周末还比较庆幸,倘若上学日那便是又要遭小殃。雨具鞋具是不可少的。额外带些许装备去上学总是不情愿的。不过若是夏天,这雨也就没那么刺骨。可以大胆踢哒踢哒游走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若是秋天,回家后午饭必然是蒸红薯加青菜蛋汤,不知那时候为什么会有如此习惯,还是秋微凉回家捏个红薯会比较有满足感。小时候的青菜蛋汤都是令人怀念的,说不出的那种绿参差如墨划开的蛋花再配上细细碎碎的嫩葱。似饮甘霖,沁人心脾。窗外雨声不停,拍打在青石板上,一时轻一时重。吹落在窗户玻璃,哒哒哒。若是冬天,那景象也就没有这般温馨。冬季里的雨总带着风,似刀子一样向你袭来。真是冻僵了整个心窝窝,连体内的血液都掺杂几分寒气。

而如今再回首,故里的一切都只能是珍贵而甜蜜的回忆了。(黄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