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香阵阵近端午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周末路过菜市场,看到有农人挑着一担担艾蒿在高声叫卖,“卖艾蒿了,驱蚊辟邪保健康的艾蒿,快来买啊!”我忍不住走上前去,那人笑着对我说:“妹子,快到端午节了,买点艾蒿吧,挂在窗户上驱蚊辟邪,晒干了还可以烧水洗澡止痒消痱子呢!”看着这青翠欲滴的艾蒿,经不住农人的吆喝,便随手买了些,扎成三束带回了家。回到家里,将这几束艾蒿插在了门窗上,顿觉清香扑鼻,仿佛回到了儿时在乡下过端午节的美好时光,心里顿觉暖暖的。

记得儿时在乡下过端午节,小小的村庄早就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家家户户割艾蒿,每间窗子、门楣上都斜挂着艾蒿,每间屋子都提前清扫,并在屋前屋后以及旮旯里洒上了雄黄,于是,家里的主妇、老人等就开始端坐于堂屋之中,开始包粽子了,那时包的主要是绿豆棕和狗头棕,老人们大都技术娴熟,包的粽子又紧又漂亮又快,而我们这些孩子也跟着凑热闹,要包粽子,结果包的粽子又松又丑,只好讪讪作罢。到了端午节这天,村子里到处弥漫着粽子的清香,每家每户的桌子上都少不了绿油油的煮熟了的粽子,还有一桌子好菜以及平时不舍得喝的好酒,孩子们欢喜雀跃如过年般欣喜不已,面对美食大快朵颐,不亦乐乎。尽管那时生活条件并不富裕,但一家子相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过节的情形如今随着父母等亲人的去世而显得弥足珍贵。

一眨眼,几十年过去了,年年都有端午节,但围坐在一起过端午的亲人却越来越少了。艾蒿的清香再次扑鼻,那熟悉而亲切的味道告诉我,又近端午了。突然想起了南宋诗人陆游的诗句:“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着危冠。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多好的端午写照啊。古人对待生活尚且如此豁达乐观,而生活在新时代下的我们,更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传承历史,弘扬文明,不忘先贤的同时,更应秉承“端端正正过端午,清清白白享佳节”的风尚,乘十九大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齐必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