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粽味分外香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妈妈,我给您快递了一盒嘉兴特产粽子,估计这几天会到,注意查收一下。提前祝端午安康!”今天午休起床后看到远在浙江嘉兴上大一的儿子QQ上的这段留言,我感慨万分!真是年年有端午,岁岁人不同!

端午节,年年都会来,但随着年龄的渐渐增长,随着父亲、公公、婆婆等亲人先后去世,我对端午的好多事情越来越淡漠了, 粽子作为端午节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在超市里或是小摊上都可以买到,而且包装精致美观。可是,我感到好象总缺少了一些什么的,当我面对四处飘香的粽子,也已经没有了以往的那份激动和期盼,儿子这段留言突然勾起了好多往昔关于端午的美好回忆……

关于端午节,儿时常会哼儿歌:五月五,买条黄鱼过端午;插艾叶,挂香囊,还煮鸡蛋和鸭蛋;吃粽子,撒白糖,去看龙舟喜洋洋。这首儿歌,总在我的耳畔萦绕。再长大些,在我的记忆里,每年端午节早上,妈妈会一大早去街上买些艾叶放在大门外,中午饭桌上总缺不了粽子、鸡蛋、大蒜、雄黄酒等,一家人热热闹闹过端午。结婚后,端午前几天婆婆喜欢自己裹粽子,她先将箬竹叶用热水浸泡三至四个小时,再一张张洗刷干净,然后把一张张箬竹叶卷成一个圆锥漏斗形,再用饭勺填进事先浸泡好的糯米,用筷子插实,用嘴中咬着的一根细麻绳捆扎,翠绿的粽叶在手中自如地翻卷着,一绕一扎只几下,一个棱角分明小巧玲珑的粽子就包好裹扎而成了。端午节也总会带一些婆婆亲手包的粽子回娘家,吃团圆饭时都会夸自家做的粽子比外面买的味道强百倍……

看到儿子的留言,我才意识到离端午节只有几天时间了,今年也是上大一的儿子独自在千里之外过的第一个端午节,节前还特意给我们寄回当地特产粽子,提前遥祝端午安康。我真心为在外求学的儿子成长而高兴,也为儿子感恩举动而欣慰!

端午节是要年年过的,可年年都会有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想法,今年的端午节会因为儿子快递过来的粽子变得更有意义,更值得回味!更让人期盼!

端午佳节,别样粽味分外香!

端午佳节,我们来一起吃粽子吧—— (王红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