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人思初心
——建党97周年感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皓月星空,斗转星移,看到办公桌上的日历还是三个月前的日期,不禁感叹白驹过隙,为期102天的审计署基础会计与经济班结业了。三个月紧张的学习生活,不仅为我补充了履行岗位职责所欠缺的审计专业相关知识,也让我的身心得到很好的锻炼。我边学习边认真思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什么是初心,审计人该如何守正自己的初心。

一、守正初心,应不忘本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我常想,我的初心到底是什么?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新党章等材料后,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我的初心就是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就是立足审计岗位为中国梦贡献力量的不变诺言,就是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学习期间,我有幸聆听了《追问》一书的作者丁捷老师为我们做的《初心的迷失和回归》报告,他对初心的概括朴实真挚:与人为善,爱国家爱人民爱世界;积极向上,保持正能量;有所作为,奉献回报;有所担当,做有益于党和国家以及人民利益的事。丁老师用鲜活的事例阐述了守正初心、不忘本心的意义,让我明白,与其在丢失本心后被追问,不如时刻追问自己是否初心仍在。

二、守正初心,引领正能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常想,怎样才能坚定永守初心的信念?回想丁捷老师介绍的每一个腐败分子的案例,他们都曾为党的事业做出过贡献,但对奢华生活的追求、对权力欲望的贪婪、对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的侥幸,让他们渐渐淡忘了初心,在迷失方向的道路上越走越偏。参加工作后,我与身边同事交往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守正初心要永远引领正能量。一位领导经常告诫我们青年干部,审计干部必须“德能双过硬,一颗赤诚心”,经常向我们推荐引领正能量的好文章、新政策、好人好事等,鼓励我们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积极倡导团结合作、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精神……都说正能量会“传染”,我有幸加入国家审计这个大熔炉,我要在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追求中守正初心。

三、守正初心,担当新使命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将是我今后工作中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我常想,我该如何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审计干部的新使命?最近,我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仔细研读了胡泽君审计长作的《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各类解读文章及网评等,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无论是“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还是重大移送案件的查处,处处都有审计人的坚实足迹。作为审计人,与有荣焉!胡泽君审计长要求:“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这就是审计人员应坚守的初心,“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即将迎来党的97岁生日之际,关于初心的思考让我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方向。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只有方向对了,努力才有意义”,坚定地选择了将为之奋斗终身的审计事业,我就要守正初心,不辱使命!(马德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