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一年荷花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安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下乡扶贫,行走在田埂边上,和工作队的同志们边走边聊,不觉一股清香扑面而来,不觉抬眼一望,好大一片荷塘!

青青碧碧的荷花已长出半人高来,颀长的荷叶梗子,苗条纤细,却也稳稳地支撑着顶端那宽大的荷叶,仿佛不经意的、自由散漫的生长,却也长出极其宽大的叶子来,犹如女士们优雅婀娜的大宽檐帽。一阵阵风吹来,荷叶梗子被风儿推着袅娜舞动,姿态万千,荷叶帽子也欢快地互相摩挲着,齐整划一地左右盈动。风吹过时,激起一湖涟漪,一片哗啦哗啦的声音传来,是荷花仙子们集体奏出的歌谣。

荷花当然是有花仙来守护的,那么一大片荷塘,淡粉的花,墨绿的叶,浓墨淡彩,相得益彰。于一片碧绿的荷叶中,伸出无数朵花儿来,亭亭玉立,伫立其间,这是色泽、神态、韵律最和谐的统一,不论远观或者近看,都极其符合中国美学欣赏趣味。其中最具神采的,当然是那枝上的荷花了,初夏时节,有的荷花已是安心舒展,苞蕾绽放;有的还在小心翼翼,思虑着、酝酿着,花蕾紧紧合在一起,好似花心中坐着一位极聪明灵巧的精灵,她在思索下一个舞蹈动作,应该以什么样的姿势来打开,来进行最美的呈现。

那花朵的颜色,即使是手艺最高超的匠人,恐怕也临摹不来。你瞧!那层层晕染的粉红,一点点的,由深至浅,从明艳转而淡泊,那么自然而然地缓缓晕染开来,仿佛一位最自信的舞者,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美丽的舞裙。花心之中,还坐着一个小小的娇嫩的莲心,莲心上滚着露珠,宛如一位采晨露而来的少女,目不斜视,端坐其间。在氤氲的仲夏荷塘中,尽享着雨露的滋养和花仙的呵护,在一个又一个温柔甜美的梦中渐渐长大……

走过初夏,到了盛夏,遥望荷塘,那一片温柔的粉色云雾已渐次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无数个饱满、翠绿的莲蓬果儿,高高的挂在花开过的地方。繁花过后,留下了一片丰硕的果实。晨光初露,荷塘中央,早有几个渔民轻轻拨着桨儿,缓缓穿梭于齐人高的荷叶中,动作熟练又灵巧,将高高立于枝头的莲蓬一个个摘下,不多一会,船上的几个麻袋里已经塞得满满当当了。

清晨五六点采下的莲蓬,挂着最鲜的晨露,滋味也是最清甜可口的,这满满的一船莲蓬,是整整一个夏天辛勤劳作的回馈,它带着荷塘的清香,消弭了盛夏的炎热。有幸品尝一个清晨现摘的莲蓬,唇齿之间余香久久,更有满满的笑意,挂在采摘人的嘴角眉梢。

“李大爷,这几塘的莲蓬摘了,该歇了吧!”

“还早着哩!荷花全身都是宝!莲蓬摘完了,还要抓紧摘荷叶、收荷梗,这几年荷叶俏的很呢,早早就有人来订下了,下个月都还有一通忙活的,不过呀,再忙再累咱都高兴!”

说话间,渔船已轻轻拨开水面,像一尾轻盈的小鱼,轻快地向东面游去。在湖的另一面,初升的朝阳已洒了一池的碎金,一大片碧绿的荷叶群,朝着太阳的方向,随着自己的节奏,微微舞动着,奏出一曲曲欢快的歌。(许雅静)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