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审周年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这个时候,我由县政府办公室调入县审计局,成为一名审计人。

过去,总认为审计就是查账。来了之后,才知道审计工作不仅限于翻账本、查凭证。审计领域越来越宽,有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投资审计,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过去,总认为审计工作很轻松。来了之后,才知道审计人很辛苦。面对“凭”山“账”海,精力高度集中,一不留神“线索”就会溜掉,为了弄清一个事实,顶烈日、冒严寒现场延伸调查是常态,夏天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冬天加厚羽绒服是我们的最爱;面对不断拓展的审计领域,为了成为“多面手”,练就“火眼金睛”,需要不断“充电加油”,背后艰辛谁人知道;面对日益增多的外出审计任务,多少审计人员克服家庭困难,在外的时间比在家的多。这些,我们审计人都是“必修课”。

过去,总认为审计人很“牛”。来了之后,才知道审计人并不“牛”。每年的项目安排,都是集体研究,逐级报批,不是想审谁就审谁;国家有《审计法》《审计准则》,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审理复核程序严格,每一个问题都要于法有据;审计“八不准”纪律是悬在我们头上的利剑,红线不能碰;我们需要发现问题,被审计对象则想不被发现问题,时刻都在斗智斗勇。

而今,我作为一个审计人,正全力行走在转换角色、适应工作的路上。向书本学,学习审计、会计专业基础知识,学习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每期必看;向实践学,参与的每一个项目都是我学习提高的机会。向同事学,学习班子成员掌控全局、把握尺度的能力,学习同志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审计过程中的好经验、好方法。这些都是我尽快成为一名合格审计人的必由之路。

作为一名审计人,我将牢记习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教导,大步流星走好审计新长征路上每一步,无悔于青春、无悔于时代,交好自己的人生答卷。(韩大兵)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