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芦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深秋,途经长江二桥,总会被汉口江滩那连绵数十里的一片纯洁深深吸引。放眼望去,芦苇纤细却有力地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幻若夜空中流星的足迹。

芦苇是秋天的精灵,此话不假。在经历了风吹雨打、洪涝和高温酷暑的层层考验之后,平日里貌不惊人的芦苇终于迎来了生命中最为期待的时光。一团团芦絮争相抽出,一束束细腻的芦花随风摇曳。飘飘的芦絮,摇弋着动感的舞姿,在飒飒秋风中,去追逐那生命注定要让它们奋斗一生的梦想,去寻觅另外的生命芳草地。相信待到明年开春时,一棵棵柔弱的芦草就会顽强地生长开来,过不了多久,它们也将成长为独霸一方的野草。

我被这片芦苇深深吸引,不单爱它优美的身姿,更被它的意志和品格所打动。君不见,只要有芦苇的地方,总是一簇簇,一片片,好似一片浩瀚无边的林海,任你风吹雨打,都击不败它们;又似一个生生不息的大家族,聚力而生,永远都是那样团结一致,那样坚定不移;芦苇不是人类种植的花草树木,无论是否被人们关注,它们始终淡定从容,不卑不亢。它们坚韧不屈、团结互助、不卑不亢!我想,这不正是我们干好审计工作应当具备的吗?

干好审计工作,要像芦苇坚韧不屈。一个审计项目,从前期了解、现场审计、取证,到最后审计报告正式报出,实施的每个程序都要有充分的耐心以及遇事不慌、沉着应对解决问题的信心。审计人员获取线索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重重障碍。这就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一种坚持到底、不畏艰辛、不言放弃的执着和韧劲,才能使线索变成真正详实的证据,并最终取得项目的成功。

干好审计工作,要像芦苇团结互助。国家审计从本质看,是一种团队行为,它的经济监督、鉴证、评价的职能更是体现了团队合作的结果。时代需要英雄,但更需要优秀的团队。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集体中,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个人的价值,绽放出完美绚丽的人生。因此,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卓越的优秀审计团队,是现代审计工作创新和发展的根本要求。

干好审计工作,要像芦苇不卑不亢。审计人员工作中会与各种身份的人员接触,需要审计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秉公办事。好言要谦虚有度,笑以纳之;恶语要不愠不怒,泰然处之。交流过程中,要讲究说话的艺术,做到既不卑不亢又有理有据。在和谐融洽的沟通气氛中,与被审单位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做好工作。

我被这片芦苇深深吸引,不单爱它优美的身姿,更被它的精神所激励。我愿成为一株芦苇,在我深深热爱的审计岗位上,坚守自己的一方净土,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奋勇前行。(史沄涛)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