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
——致每一个心中有火焰的你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单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人生,一个古老而又沉重的话题,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倾尽一生去领悟它的真谛。作为一名普通人,别人告诉我,人生是这样的:你来到世上,好好学习,找份好工作,结婚生子,生活由此稳定下来,整日应付压力和责任,自己仿佛成了机器,等孩子长大,你也逐渐老了,孩子远走高飞,上大学,找工作,又剩下你们夫妻俩相依为命,直至老死。就这样完了?如果每个人都遁入平淡如水的生活模式,我不禁要问,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阿尔贝·加缪说:“人生的意义在于承担人生无意义的勇气”。我的理解是:相对于苍茫宇宙,我们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绝大多数的人要在社会中已经成熟的生活模式里生活,比如日常的柴米油盐,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这日复一日的环境很会让人觉得没有意义,但冲不破这个枷锁。所以人生的意义就是接受自己生活在没有意义的日常中,乐观积极地探索其他的可能,不断追求才是人生的意义。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雏鸟追求着蓝天,渴望自由地飞翔;鱼儿追求着大海,渴望欢快地畅游;草木追求着阳光,渴望茁壮地成长。正是因为追求,我们才会捕获芬芳,才会有希望, 才会感到人生的意义!若是退缩不前,只能蹉跎时光,黯然收场,敢于追求,才能实现心灵的升华,体悟人生的意义是欢笑还是悲凉!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人生只有一次,如果浑浑噩噩的存活于人世间,就是对人生莫大的浪费!喜欢的就去追,想做的就去做,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让心中的火焰继续燃烧吧!(孙远征)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