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
——上海审计培训感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终岁末,有幸来到上海财经商贸大学,参加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组织的高级审计人才培训班,短短几天学习,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习主席讲:“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就是告诫我们要发扬审计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勇立潮头。培训的目的就是提升能力,打造过硬的审计队伍。作为审计战线的一名"新兵",说实话与此次培训的层次有很大的差距,因为自己正处在摸索和学习过程中,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有如久旱的土地,急需一场甘露的滋润,所以倍加珍惜。在开班动员大会上,市局易局长强调的“三感”“三个转变”,让我这个“新兵”认识到新时期审计人员必须要有危机感、饥饿感、恐慌感。 审计理念的发展,审计实践的变化、审计范围的拓展,审计方式的创新,要求我们必须端正态度,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打铁必须自身硬,没有金刚钻揽不到瓷器活,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才能在审计路上扬帆远航。

在课程的安排上可谓是精心设计,财务报表阅读分析、经济责任审计与案例分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分析、审计质量控制、公文写作、新会计准则解析等等,都是我们日常工作所接触的内容,紧贴实际,实战性强。通过学习,使我对审计业务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从宏观层面把握审计的深刻内涵,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为今后在实践工作中打下了理论基础。

老师的学识渊博,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出口成章令我印象深刻,更加使我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只有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善于分析,勤于思考,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运用自如。国家会计学院的袁教授着实令人佩服,把对电影片断、小说情节、国学经典的学习研究巧妙地与审计专业联系起来,融会贯通,听起来意犹未尽,记忆深刻,回味无穷。

学习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大家来自全市机关和基层,平时横向交流的不多,大部分学员之间比较陌生。通过培训,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学习体会,增进了相互了解,一起畅谈生活,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感受到了武汉审计大家庭的亲切和温暖,同时也感觉武汉审计人才济济,个个都是行家里手。有人带病坚持学习,有人加班写信息,不愧为团结的集体,战斗的团队。

风起扬帆正当时,四海同心逐新梦。培训是短暂的,但学习是长期的过程,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唯有坚定信念,坚持学习,脚踏实地,才能在审计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柳嵩岳)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