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情怀
——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有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初春的胶东大地寒意尚存,万物待发。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审计担当”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第一站来到了位于荣成市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们拾级而上,在郭永怀汉白玉半身塑像前肃立致敬,他瘦削的脸庞更加显现出镜片后面目光的深邃,似乎在思考着祖国未来的科学事业,又似乎在欣慰祖国的科学事业取得了令世人震惊的成绩。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把我们的思绪带到郭永怀的人生经历中:他少年时代聪颖好学,才学双全,亲历外强欺侮,国破山河碎,青年时代远赴海外留学,开启科学救国之路,中年时代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条件,回到积弱积贫的祖国怀抱,隐姓埋名从事“两弹一星”科研试验事业,盛年时代为科学事业以身许国,壮哉!烈哉!后世,为党、国家和人民所牢记所敬仰,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参观学习中,同志们的感官多次被震撼被触动,许多同志流下了激动的热泪——为郭永怀的家国情怀、许国情怀和别样情怀而激动不已。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刚刚建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急需科技人才,郭永怀毅然放弃美国的洋房和高工资等优厚待遇,决然回国,为摆脱美国政府的限制,他当众烧掉了所有的手稿和资料,其毅然决然之心由此可见。因为他知道国外条件再好,也不是自己的“家”,祖国再贫穷落后,也是自己的“家”自己的母亲。家就是国,国就是家,唯有这种家国情怀才使郭永怀、钱学森为代表的科研人员在建国初期纷纷冲破重重阻拦回到祖国母亲怀抱,投身到改变家国贫穷落后面貌的轰轰烈烈的事业中。

郭永怀们无疑是幸运的,他们赶上了为祖国铸造盾牌“两弹一星”的年代,然而他们又是不幸的,他们必须忍受和面对常人不能忍受和面对的隐姓埋名,亲朋好友的不理解,恶劣的工作条件甚至危及生命的环境。以身许国在郭永怀及郭永怀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郭永怀生命最后时刻的壮举更是许国情怀的极致。

纵观郭永怀的一生,是为科学事业献身的一生,是心怀祖国以身许国的一生,其家国情怀和以身许国情怀令人动容,而同样令人动容的还有别样情怀。作为科学家郭永怀不缺乏严谨细致,然而也不缺乏生活情趣,他的摄影作品和素描自画像具有极高的水准,郭永怀和郭永怀们爱国爱事业,无疑也爱生活。我们读郭永怀师兄钱学森写给他的信,完全是充满诗意的一封信,读来令人感慨。而郭永怀仗义保护同事的事迹同样令人动容,当挚友林鸿荪得知郭永怀牺牲的噩耗,他为失去这样一位在他危难时刻唯一敢于挺身而出的同事而陷入极度悲痛之中,不久林鸿荪以自杀的方式随郭永怀而去。中国历史上舍生取义之事举不胜举,郭永怀及郭永怀们的别样情怀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本色情怀。

家国情怀、许国情怀、别样情怀,构成郭永怀永远的情怀,同时也是中国人中国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张巍)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